無意間在看見一位周遊各國 但只來過NZ一次的網友評論

"紐西蘭奧克蘭國際機場是個海關種族歧視嚴重的地方

他再也不想要來北島旅遊了~~~~"

通常海關會回答你 "Well That's up to you"

P  

 

接著我看他的文章發現 是因為團友帶食物被檢查行李

耗掉太多時間 害他們延誤了往南島的飛機

因為現場只剩下亞洲人被檢查

所以他的結論是"奧克蘭 國際 機場"種族歧視 

南島機場並不會這樣

 

BTW 有關該位網友在文章中提到

NZ不是盛產水果嗎? 為什麼鳳梨這麼酸??

首先 NZ不盛產熱帶水果 因為這裡是溫帶 寒帶

所以鳳梨酸應該要問亞洲的農夫

如果在這裡吃到很甜的鳳梨 請謝謝菲律賓

其二  從亞洲飛NZ的航班  所以備餐的是香港站 

 

接著又有網友問 如果他想要帶中藥進紐西蘭怎麼辦

這位網友的回答是 因為中藥不是食物

所以回答"沒有"攜帶任何食物 海關並不會檢查藥品

在桃園國際機場已經檢查過的東西  在紐西蘭應該不會有問題

我要先針對這兩個非常錯誤的觀念解釋

再討論"奧克蘭 國際 機場"會不會種族歧視

第一  中藥不僅是食物 (從嘴巴吃進去的都叫食物)

        藥物更應該是比食物更嚴格檢查的東西

        尤其是磨成粉狀類的東西 因為很難辨認

        所以海關更會嚴格檢查

        所以用這樣錯誤的概念過關 當然會被開箱

        這就叫申報不實 完全是違法行為 

 

第二 桃園國際機場是台灣法律  

       紐西蘭不是台灣的附屬國

       在台灣檢查過的東西 不代表在NZ也OK

       這實在不需要再解釋吧???

       荷蘭大麻是合法的 所以你會從荷蘭帶大麻回台??

 

接著有網友轉述我曾經寫過的"紐西蘭海關的嚴格檢查"

告訴他"或許"是他們在過關的時候沒有按照規定

因為我不是當事人 不能評論或重現當時狀況

但是版主很氣憤地回復 他們的地陪多有經驗又多有名

(我真的沒聽過這位仁兄 在地的大家只認識日月光旅行社)

根本就是海關刻意刁難

而我想說的是 (小資 謝謝你有認真看我文章)

不管地陪多有經驗或者多有名

他並不能完全控制團員個人的行為問題

或許在過程中真的是有團員刻意違規或"無心"申報不實

到任何國家 過海關需要的不是經驗 而是守法

身為海關 守護這個國家是他的責任與義務

檢查有問題的旅客 更是他的工作

這實在跟有沒有種族歧視沒有任何關係

他只是在做他份內的工作而已

尤其我看到文章中 他說地陪跟海關抗議 這一點我更是傻眼

其實 搞不好就是因為這樣 才會被全團大檢查

 

雖然我不是海關人員 但是我也看了紐澳海關實錄超過一年了

海關實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Border+Control

我只能說 當海關懷疑你要檢查你的時候 最好乖乖配合

你可以解釋 發問 但不要帶情緒性的挑戰他的工作權

你絕對沒有他這麼多時間在那裏耗 你急 他不急

如果真的檢查不到東西 而他的態度讓你覺得刻意刁難

你可以投訴 所以我不認為海關人員會這麼無聊

增加自己工作內容還要做大筆的書面資料

還有被投訴的風險

並且~~~~看了這節目這麼久~~

我並不認為跟膚色、種族有任何關係

通常是對於當地法律規定不熟悉 

更重要的是~~~態度

至於為什麼亞洲人特別容易被釘上

首先英文不好 接著太喜歡帶食物、有機生物做的東西

並不是白人就不會被檢查

而是他們根本不帶這些東西 幹嘛要被檢查?

 

正常來說 就算是合法申報有攜帶食物通關 

開箱檢查 確認你的申報單與實際物品相符

如果食物東塞西塞 為了確認

整箱被倒出來看 在紐澳都是是很正常的事

但很少超過十分鐘 而且他們通常會道歉

告訴你 不好意思 是我職責所在

還會幫你收衣服 但是都亂塞 ><

如果會被大檢查 依照經驗

一定是有申報不實 報關單與實際物品不符

或攜帶違禁品的問題發生

如果都沒有 就是英文溝通有問題

態度或配合度太差

 

"有經驗" 的人應該很清楚 跟海關Argue 

下場只會有一個字 就是"慘"

本來沒事的 可以因為你的態度不佳

拘留偵訊深入調查後禁止入境

好好了解一下為什麼你這麼害怕、抗拒檢查

如果不是有甚麼隱瞞 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

通常海關檢查就大罵 很多到最後真的都是有問題 

已經看到好幾個案例  最後直接遣返

加上開放免簽以後 運毒集團太多 海關當然要嚴格執行

 

至於到底為什麼"奧克蘭 國際 機場"比南島嚴格

雖然南島也可以直飛 但是大多數的人都還是從奧克蘭轉機

所以真正運作"國際"機場功能 人流最大的就是北島

問題出最多的 也是奧克蘭 這不需要多做解釋

 

其實我到過很多號稱種族歧視非常嚴重的國家

法國、荷蘭、澳洲、美國、香港

或是想要卡油刻意刁難的國家 如大陸 東南亞

但是我從來沒有被刁難 或覺得不被尊重過

我拿的從來都是台灣護照 

 

唯一一次覺得被諷刺 是在澳洲大使館申請簽證

那位小姐以為我才搬來NZ一個月就找到當地人結婚

對我很不客氣地說 "哇~~你一點時間都沒浪費耶"

這一切都要謝謝一堆假結婚的被抓到

但是我用很輕描淡寫的態度告訴他

我是遠距離戀愛四年以後才決定搬來

這四年間我們每半年就一起出國旅遊

他等我完成我的研究所學位 以及到處旅遊玩夠了

才決定結婚的 接著我用很公關的微笑看著他

若無其事的問他 請問我的簽證多久會好

我看的出來他一臉的尷尬 很想對我說甚麼

卻又低頭不敢看我的樣子

其實我並不認為他侮辱了我

反而是我當場客氣的洗了他的臉

我為自己婉轉的辯護 但沒有挑戰他的尊嚴

 

在我身邊有許多朋友抱怨他們去澳洲

覺得海關相當不尊重他

即使是白人或拿NZ護照 一樣被刁難

觀察這些人的個性

不是海關問話時 會很害怕的低頭不知道怎麼回答 

或是一副 我花錢來玩就是大爺的姿態

說實話 海關不釘你都很難吧??

但是我跟老公從來都是客客氣氣 大大方方的

海關不但會跟我們聊天 甚至還有幫我拉行李的

會說中文的也會直接用中文跟我聊天 

前年進NZ 海關甚至只問我 你有沒有帶違禁品

我說沒有 他再問一次 你確定你知道相關法令?

我說我知道 海關笑一笑就直接讓我出關了

 

還記得陶子上次PO文大罵澳洲種族歧視

抱怨物價太高 東西太貴

反而被網友譏笑沒有知識嗎?

血淋淋的說明出國前要做功課的重要性

 

在Border Control相關的節目裡面 

你可以看到很多人是本身違法 卻還不知道自己錯在哪

被檢查罰款後 抱怨NZ海關太嚴 對海關罵髒話

他再也不來了等等的 海關只會淡淡地說

那是你的選擇 跟我無關

但是如果你的態度太差

褻瀆了他執行公務的權力 他反而可以抓你

 

每一個國家都有他的法律規定

出國參觀之前 先做好功課 是基本的工作

去杜拜 就不要穿熱褲 在街邊擁吻

你不會質疑 我在美國裸奔 在義大利親熱

為什麼在新加坡不能吃口香糖 在杜拜不能穿迷你裙

事實上 出國旅遊時 體驗各國的風俗民情與法律

不也是一種美好的體驗與旅行的意義嗎 ??

 

為什麼要抱怨NZ海關嚴格

如果你需要被尊重 相對的要先懂得尊重別人

NZ是靠農作物與自然環境生存的國家

這裡的人賴以為生的就是大自然

遊客們只是短暫停留幾天 但萬一造成任何農災

收拾後果的卻是世世代代要在這裡生存的人

不懂法律與尊重而抱怨 我認為太不成熟了

美國因為中國鯉魚、黑魚入侵

政府要花幾億美元到現在還不能解決生態破壞

唉呦我的媽談農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S-CWAVVzCk

台灣噁心的福壽螺 大陸畫眉幾乎把台灣亞種滅絕

或許你覺得不關你的事 但被破壞的是我們的家

如果台灣政府也是這樣把關自己的國家

你也會抗議種族歧視 ?

很多事情會發生 就是因為覺得無所謂

應該沒這麼嚴重吧? 輕忽了 所以下場無法收拾

不要覺得只是帶包食物 拿個水果 有這麼嚴重嗎?

SARS就是輕忽了 擴大傳染 死了一堆人 

 

因為台灣政府的不在乎 台灣農業偷跑大陸

最後 是用台灣的母株移植 大量生產後傾銷回台灣

稻米、茶葉、花卉、水果  所有台灣人幾十年來辛苦的結晶

轉到別人手上 拿我們的心血 壓垮台灣農業市場

你真的還覺得 只不過是偷帶一些食物而已嗎 ???

口蹄疫 禽流感 不過也就是隻畜生而已

但事實證明台灣農產損失達上億

只不過 是隻看不到的細菌"而已"

這些"而已"而已 害了多少台灣人?

 

大陸以前是最不在乎環境的國家

但現在特級風景區比誰管的都嚴 如九寨溝

能永續經營帶來收入的國家資源

遠重要於短暫停留的遊客 難到不是嗎?

台灣女王頭被破壞 台灣人怒吼

奧萬大被當地人以人牆抗議遊客太多 

阿里山神木被刻字 保育團體痛哭

面對自己國家資源被侵犯 挺身保護哪裡有錯?

如果不希望自己的土地被踐踏 到訪其他國家時

也請將心比心

NZ政府嚴格的把關 是政府應有的職責

更是保障人民權益、環境不受干擾的德政

 

遊客覺得NZ海關太嚴 但生活在這裡的人

我們很感謝NZ政府為我們付出這麼多努力

為保障基本生活而把關

所以我們沒有黑心油、綠牡蠣、塑膠奶茶、毒澱粉

更沒有來自由行不付錢 還要納稅人補貼的奇怪問題

更沒有大陸學生在台灣拿獎學金 用健保

 

奧克蘭機場到底有沒有種族歧視??

這問題應該是問 這世界哪裡沒有??

印度人看不起黃種人 台灣人看不起大陸人

美國人看不起黑人 歐洲人看不起美國人

連同樣是台灣人的天龍人一樣看不起自己人

但是這是絕對嗎?? 每個人都會這樣嗎 ??

為什麼這麼多人進出機場 偏偏就挑你??

 

其實  有沒有種族歧視 是不是在你自己心裡?

如果你認為被歧視了

到底是因為自己高傲的自尊心作祟

海關沒對你畢恭畢敬歡迎你來 就覺得被歧視??

或沒辦法面對自己的錯誤 而去指責他人刻意刁難

還是自己歧視自己 自認為自己低人一等??

所以別人多問幾句 就不自覺的認為被看不起??

其實 他不過就是在做他的工作而已 不是嗎??

換作是你 如果是你的工作 你不檢查嗎?

所以沒喝酒卻被警察臨檢酒測 也可以告他擾民嗎?

 

人跟人之間都會有爭執  正確的態度是應該把問題找出來

解決紛爭 了解癥結點 而不應該歸咎種族問題

難道我在台灣跟朋友有爭執了

也要分他是客家人、山地人、外省人 還是台灣人嗎 ?

到底過關的時候 哪裡出了問題 是不是真的有誤會

會不會真的是自己做錯了 觸犯法律 還認為是自己對呢??

 

老公在這裡長大 我也住了這麼多年

真心的覺得 其實會歧視亞洲人的 是亞洲人

常自認為 移民出來的亞洲人 常出國旅遊的亞洲人

比活在台灣的死老百姓 二線城市的鄉下人高階一等

而且有這種觀念的 十有八九 真不巧還剛好都是天龍人

我相信人的相處是修養及溝通技巧的問題

真的跟種族有關係嗎??

 

假設害怕被白人歧視 自己卻看不起台灣人

這種人 似乎沒資格指責他人對他的不敬

白人反而都對我們很好奇、很和善 很好相處

當然也有很多White trash

人性就是人性 各國人都有好有壞

台灣不是也有一大堆賤人?

這是我說的 你相信嗎?

至少 我信了

arrow
arrow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