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上一篇文章 外國人都不做月子 你又知道了

被哈哈部隊洗版我的留言區後 我又發現新議題

Poppy : 講完了沒有??? 我想睡了 (哈欠中~~~)

IMG_2883  

 

Poppy不用生小孩 所以對這議題比較沒興趣

沒生過 不用生 應該也很難有深刻的體認

雖然這篇比較適合女性網友討論 

更歡迎有醫學底子(不含自以為)的男性加入討論

 

關於哈哈小隊員讚美我是公主一事

在這裡做簡單說明

我書讀的不多 只記得這些

不知道你覺得我是

白雪公主 善良單純

保嘉康蒂 勇敢自信

小美人魚 清純可愛

長髮公主 誘惑魅力

愛莎公主 力量無窮

還是仙杜瑞拉 勤儉持家

你覺得我""起來""公主

推論你沒什麼親身體會

想必 你也不是什麼王子吧??

是嗎?? 親愛的小哈哈??

進入正題

1)月子是一種八股的陋習

首先我要先表述我"個人"對月子的想法跟概念

如標題 我認為月子就像是一種信仰

信者恆信 反者則反

但是在多元的社會下 我們已經學會尊重不同信仰

我上過教堂 但對會流淚跪拜的人很無法理解 

我問過卦 但沒有為了改運 脫光貼符

我參加浴佛節 但不懂為什麼蔥蒜會招惹魔鬼

每一個信仰我都不排斥 但不見得完全認同

 

假設台灣可以容下這麼多宗教

為什麼不能容下月子(假設他是一個宗教)

有些人的言論 不是討論它 探索它 好奇它

感覺比較像要抑制它 消滅它

有那麼嚴重嗎???????

 

2)月子換包裝 你會不會比較包容他

不知道是自己夢到 還是曾聽專家講過

中國人的"月子" 是因為農耕文化背景

以前的女人都要下田 & 做家事

在生活型態的壓力下 女人只讓你休息一個月

在以往的年代 "一個月"已經是很大的恩典

也就是因為這樣 叫做"月子"

說實話 就是中國人比較俗氣 

對取名子沒有想法

所以很多罔市 罔腰 罔打算

愛文 愛玉 愛台灣

如果他改名包裝重新上市

叫做"產後給您如貴婦般的奢華享受"

小名叫"產後護理"

你對它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Ex. 吳郭魚 vs 台灣鯛

     高級玻璃 vs 施華洛世奇

 

3)月子的內容 怎樣才科學

我想做月子的內容

沒有人可以告訴你怎樣才正確

我"個人"認為 即使再科學的醫學報告

也不一定適用於每一個人

有一些特效藥 對A有用 對B就是不行

我對蝦過敏 你對花生過敏 在不同的條件下

有誰可以給你"絕對"的科學報告???

 

理由很簡單 一樣米養百樣人

不單純指心態 體質也都不同

花生豬腳湯可以發奶 我可以喝 但兒子過敏

因為我要餵奶 所以就不能喝

他的體質 卻影響我進食的習慣

 

四物湯可以進補 但又牽涉到是不是燥熱體質

不要認為這些只是中醫的概念

西醫一樣有很多相通的道理

醫生開藥前 不會忘了問你 有沒有藥物過敏

我對催生藥劑過敏 真是它X的 難忘的一天

 

4)月子不需要做到30天

很多住在美國的女生回我

西醫""理論""說子宮只要兩週就恢復

誰說一定要做到30天??

 

我的Midwife說

產後全身內分泌恢復平衡要一個月

否則容易傷關節 避免提重一個月

 

我媽說 他讀莊淑旂老師的書

月子要做45天

 

我自己說

我產後不是躺著不動等宮縮

每天還有一隻猴子掛胸前

已經保養快兩年

斷奶後想要再一年

我自己的月子 這樣講要做3年

一切都怪妳太俗氣

我正式改名我家小妹叫"年子" 

 

5)見仁見智 不用強加在我身上

不管你是休養兩週 四週 六週或半年

在我的認知 只要你有休息

就叫做做"月子" 

不需要來跟我很糾結

 

妳要游泳 洗澡 我沒意見

如果你認為適合你的方式

就按照你的想法去做就好

身體是妳的 痛了我不會有感覺

 

有些人懷孕時發現有糖尿問題

產後就要一直追蹤保養到沒事

有些人鈣質流失太快 產後要加強補充

有些人產後昏昏沉沉快崩潰

有些人產後憂鬱鬧殺人

有些人怎樣生怎樣養都沒問題

所以不用出月已經快樂似神仙

我第二天已經下床趴趴走啦~~

 

坐月子照顧的不只是妳的身體

在西方非常非常強調的還有"心理"

台灣也開始跟進產後憂鬱的照顧

但是我發現台灣似乎只傳達了概念

卻很少人納入基本的產後保養流程

也不知道有哪些機構可以求援

想坐月子卻被老公罵公主病

還在網路上大肆宣傳

身體沒顧好 心理也毀了

 

所以""不用再來告訴我

但是""只做了兩週就出院

而且"西醫"的理論巴拉巴拉巴拉巴拉

 

6)我個人的月子理論

我在西方坐月子 當然必須了解這裡的系統

再認真念完老媽拿給我的月子書以後

加上與對亞洲傳統月子有高度興趣

兼具西醫知識與工作經驗Midwife討論內容

雖然有些東西看似八股

但其實中西醫是有相通的道理

只是中醫講的好像很玄 人體的氣阿 體質阿

因為沒有"科學數據" 讓很多人很不屑

總之

我是兩種文化的東西加起來做

如果有興趣的同學

可以參考我這篇 {月子保養 簡單原則}

http://christy2011.pixnet.net/blog/post/74890040

 

 

7)月子就像買保險 希望保了不要險

我認為最爭議的 就是可不可以洗頭

有一派說法是 古代井水髒 沒有吹風機

有一派說法是 產後毛孔全開 碰水瞬間已不對

跟暖氣 吹風機沒關係

 

曾經有人考過我

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 也沒有絕對的錯

請問以上這句話到底對不對

 

沒錯 會讓人想到發瘋的問題

但是 就算有了答案又怎樣??

好!!  離題了 跟月子沒關係

我想說的是 就算妳吵贏了 又怎樣??

 

我們家就是有偏頭痛的體質

我只不過偷偷洗髮尾 現在常頭痛

拜託 這個千萬不能讓我媽知道

我阿姨已經出月了 用暖爐加薑水洗頭

現在一樣掛點

我姐姐雙胞胎剖腹的傷口

兒子都七歲了 有時候還是會痛

我朋友生完就衝去洗澡

每天都吃冰淇淋

現在一樣健康滿點到處跑

總歸又是我剛剛囉哩吧唆講的

""""""""""體質"""""""""""""

 

就算妳有本事

發表超超超"科學"的醫學報告

告訴全天下女性 坐月子可以洗頭

老娘還是不會洗

因為如果我洗了 以後一路痛風響叮噹

對妳的影響 只是報告被推翻

妳被笑很不科學

但是老娘要痛一輩子

頭痛到心情不好罵老公 沒有體力顧孩子

如果我中鏢了 妳要怎麼賠???????

我到底為什麼要拿自己的身體跟妳賭??????

 

8)對月子有意見 請對媽媽哭

這世界上可以逼妳做月子的

大概只有妳媽媽了吧????

所以 想做 跟老公討論 這時候牽扯是金錢

不想做 請跟妳媽討論

做的型態 請跟月子中心或家人討論

沒有西醫說法就比較優越

也不是中醫說法才是正統

一切 還是妳自己高興就好

最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

 

9)婆婆對月子有意見 請對老公哭

最討厭生產完下面痛完 上面痛

擠不出奶已經很想哭

三姑六婆逛夜市 比手畫腳說不停

就是月子沒做好 這個那個又怎麼

張三的媳婦奶不塞 李四的媳婦會打洞

請注意 很多事情要生完孩子才知道

哺乳不像挑西瓜 可以拿起來敲敲又打打

請老公當防火牆 擋些惡意程式吧!

 

1392001758-1327520468_n  

Poppy : 媽媽你住紐西蘭 可是都講中醫的東西 會被別人笑耶!!

媽媽 : 沒有關係 那些人住很遠。別忘記你外婆在外面!

       

我的立場是 我非常支持"產後護理"

我強調他的重要性 

我不在乎他的正統性

我只在乎他的適合性

 

當然 女人保養是應該的

體貼的老公 會樂意付出

但當老婆的也盡量體諒老公的經濟狀況

明明有錢卻很餓的不在此限

新生兒誕生是一件喜悅 值得開心的事

不要為了一個俗氣的小女孩

把家裡的氣氛弄僵了

孩子的福氣也跑掉了

 

幕後花絮

我真的看過女生找月子中心只是比價錢

不是在乎保養內容

就是要做最貴的 拍照來寫部落格

壓壓""真的""比他有錢的"閨密"銳氣

 

如果網路上那位抨擊老婆公主病的苦主

是因為這樣  那我會同情你

單純是你的外國人都沒做月子 ← 錯錯錯

坐月子就是公主病 ← 自己討罵

偏激言論惹到我

 

對於 ↑ 這種心態的女生

以下開放作答

ooxxoxx

 

 

以上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