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即使身材會變形 帶孩子會很累

但我還是堅持想要二寶

因為 ~~~~ 我就是喜歡

 

IMG_1545.JPG

這張照片是2011年上健身房的照片

生兒子之前 還有時間能做點重量訓練

孩子出生後 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了

Stanley是42週完全沒有產兆的狀況下催生的

紐西蘭的公立醫療服務 不能指定剖腹或催生

除非有特殊的安全考量與身理狀況 才會安排提前生產

但孕程絕對不會拖超過42週

避免胎兒有吸入胎便、胎盤剝落或鈣化的狀況等致命的危險發生

 

妹妹如我預料 果然也過了預產期

Midwife (助產士) 雖然幫我預約了催生的時間 但安排在接近42週時

在那之前 還是希望你能夠自然生產

 

我抱著緊張的心情每天等待有沒有落紅、陣痛或破水

終於在預產期過了3天之後 開心的破水了

那代表妹妹自己決定她要來了 所有器官也都成熟了

肺是最後一個成熟的器官 等他成熟以後會釋放一種激素通知大腦生產

所以早產的孩子很容易有呼吸系統的問題

上午八點我打了電話給醫院的緊急專線 告訴她我破水了

本來以為她會說馬上進醫院檢查

想不到她給我的回覆是~~~~~~~你先吃飽一點 中午有陣痛再打來

或是在中午之前如有出血 再通知我

助產士小姐 你不是在跟我開玩笑吧?????? 我破水耶???

不是說24小時以內要把孩子生出來 否則會缺氧嗎?????

想不到她淡定的回答~~~~~~~~48小時以內就可以了

你的身體會持續製造羊水 所以其實是流不乾的

尤其你這種少量出水的 更加不用擔心 

多喝一點水 吃飽一點 下午再進醫院就可以

而且可以帶一本書來看 因為就算進醫院你還是要等

 上面太Shock 所以現在已經沒這麼意外了

的確~~~如果沒有陣痛 其實去醫院也是浪費醫療資源 佔床位而已

所以乖乖聽話的吃飽 上網查一下資料 發現真的是這樣沒錯

比較安心了以後 準備下午要奮戰了

相比之下 台灣的醫療資源是不是太過濫用 & 浪費了 ????

 

9.jpg

吃完一個大漢堡 洗頭洗澡 再次檢查生產包、汽車座椅(嬰兒提籃)、把老大託給公婆

開始感覺到輕微的陣痛了 這時候接近下午一點了 

我又打了通電話給緊急專線 助產士說~~~其實你的陣痛不算厲害

半小時才痛一次 而且感覺不強烈 你可以晚一點進來或現在幫妳做評估

但是如果你沒有生產的跡象 你還是會被送回家 (送回家 送回家 送回家 迴音~~~~~~~~~)

聽到他願意先檢查 我當然是包包拎著就衝去了

畢竟根深蒂固的24小時以內要生出來的觀念 很難一下子就改過來

 

一點半進醫院以後 還是等到接近三點才有助產士來看我 

他說今天很忙 生產間整個客滿

我只能留在待產區 而且一堆人在排隊等著要生 看來我要等到晚上了

為了避免假警報 他們要先確認我是真的破水 才能讓我待在待產區

所以他用棉花棒跟試紙先檢查我的子宮頸

因為怕有感染問題 在我還沒有真的確定可以住院 她不能用手驗我的開指數是多少

確定我真的是破水以後 她才通報醫生 並裝上嬰兒心跳與宮縮的監聽器

等有劇烈陣痛 或是十分鐘有三次陣痛再叫他們

1.jpg

 

手上要插管  必須打抗生素避免感染 

也要抽血檢驗 一方面是怕萬一血崩要緊急輸血

或需要催生的時候可以打藥

助產士很驕傲的告訴我他打針最厲害了 都不會痛~

我強忍著心中的髒話 媽的~~~明明就很痛~~

IMG_8063.JPG

 

大家都說第二胎會來得比較快 但是我等阿等阿 

陣痛跟醫生都一樣久  醫生接近五點半才來看我

當時我的陣痛只有每15-20分鐘一次 一次40秒 

處於有點痛又不是太痛的階段

他想想 下班時間萬一塞車一小時回去 真的又痛又要塞一小時回來

雖然我沒有很緊湊的宮縮 但也有規律性 乾脆讓我留下來好了

你沒看錯~~~~~我到接近傍晚了醫生評估後 我才拿到待在醫院的許可

後來發現那個醫生看完我就下班了 因為不關他的事 所以他隨便看看就走了

這裡是排班制 所以生產過程會遇到很多不同的醫生跟助產士

他告訴我醫院的飲食很爛 勸我去外面吃飽了 散散步再回來

我本來以為他唬爛 但食物送上來的時候 真的很像一坨ㄕ

我很慶幸我已經吃過壽司了  

8.jpg 

 

等阿等 等到夜色已經很美麗了 我還是只有每八到十分鐘一次的陣痛

只是宮縮的時間比較長 而且強度提高了而已

護士一直進來問我情況如何 結果我看起來完全不像要生的樣子

而且羊水也流的很少 幾乎停了

他們覺得是因為妹妹的頭開始在下降 塞住產道所以羊水沒有出來

加上生產區一樣沒空床 所以我也只能繼續在這裡等

隔壁比我晚進來的都已經推去生了 我卻還在這裡欣賞夜景

7.jpg

 

總之不知道過了多久 我就在醒醒睡睡 痛痛不痛的過程中

一直問我甚麼時候可以轉診 得到的回答都是沒有床位的狀況下待到凌晨

外婆跟老公也等到很累了 在沙發上都睡著了

助產士幫我裝上的是最新的儀器 功能很多而且計算很精準

功能多到實習醫生其實不太知道怎麼用 哈哈哈

除了有宮縮強度、我的與嬰兒的心跳、我的血壓等紀錄

我還要在有胎動的時候按鈕 以便知道嬰兒的狀態

7.jpg

 

終於 在凌晨兩點多 睡夢中我感覺到強烈的破水

瞬間所有的羊水全都流出來了 我的下半身連背部全是濕的

我知道應該是妹妹準備要出來了 子宮頸完全被撐開了才能讓羊水流出來

我痛到喊醒外婆讓他叫醫生進來 我連轉身拿按鈴的力氣都沒有

先進來的是管家 他要幫我換床單還有拿新的衣服

他看到我的樣子很有經驗的說 你快要生了 我幫你叫醫生

醫生跟助產士進來後馬上幫我通知產房 要我轉診

他馬的  等了一個晚上不是說沒有床位???? 有就會叫我

現在一破水就有病房了

最神奇的是 我都要生了 一樣是八到十分鐘才一次陣痛 

所以陣痛頻率評估要不要生   真的不準阿~~~~~~~~~

 

產房的助產士推了輪椅過來接我

到了產房以後 老公要負責填寫胎盤如何處置的同意書或是否要打無痛

你可以選擇帶胎盤回家或交由醫院火化

毛利文化會把胎盤埋在院子 聽說有中國人拿去做水餃 

因為堅持自然產 所以完全不考慮無痛分娩

其實已經開始痛 打也沒甚麼效果了

 

我告訴助產士我想要在水中生產 他說看樣子沒有時間了

但是我可以在浴室沖水 那樣會減緩疼痛的感覺

我跟老公說我現在很想要喝冰冰的可樂 因為痛跟用力

整個人全身發燙 而且生完以後就要做月子

這是我最後的機會可以喝可樂了

老公很疑惑的問我你確定你現在要喝 因為樓下店都關了

我非常堅持的叫他馬上下樓去買 一定還有販賣機

差點連髒話都出來的大叫~~~~我現在就要喝可樂

順便要他去車上把嬰兒提籃拿過來 接著我就去浴室沖水了

 

我說我想要尿尿 護士說尿尿可以 但如果你想要大便一定要告訴我

我問他為什麼不能在這裡大便 (我以為是馬桶壞掉了 不能沖水???)

他說~~~~因為那不是大便  是你的孩子 

是你的孩子  是你的孩子 ~~~~我竟然生到第二胎還不知道這個道理 

我尿完尿後想要走去沖熱水 (第一胎我幾乎都在浴室裡沖水 因為比較不痛)

想不到水打開都還沒有熱 我就跟助產士說我想要生孩子了

那種感覺很難解釋 也不是像大便 宮縮持續在痛 但你就是知道你想要推他出來了

有了上次從浴室到病床要走五分鐘的經驗 我這次學聰明了

我在宮縮與宮縮之間的空檔 用跑的跑回病床上趴著準備生 就像這樣

他不斷的在我的背後腰間用手掌畫圓的方式幫我按摩 真的覺得很舒服

然後妹妹的頭蓋骨已經出來了

但是助產士跟我說這個姿勢不好用力 還是建議我躺下

而且懸空小孩比較危險

我才躺下沒多久 女兒的頭已經出來了(這段我完全沒有意識 也不知道他怎麼出來的)

這時候可樂終於回來了 老公哀怨的看著我說~~~~你害我差點錯過女兒出生ㄟ 

然後在我底下已經冒出一顆頭的狀態下問我  你還要喝你的可樂嗎 ???

我已經痛到想殺人了 他竟然問我這個問題

我搖頭~~他又再確認一次~~~你真的不要嗎??? 我又搖頭

然後~~~~~~他竟然打開~~~~~告訴我~~~~那我喝瞜!!!!!!!!

這件事情你不能等我生完再討論或默默的去旁邊喝嗎?????? 

然後告訴我你已經喝很多瓶了 這瓶是勉強喝下去的

其實你可以明天再喝阿~~~~~~~~深深覺得我媽快要替我巴下去了

 

後來問他到底為什麼這麼白目? 他說怕我之後一個月都喝不到會傷心 ( ̄∇ ̄)

他想確定我當下是最後的機會了 真的不想要喝一口嗎???

開始進入生產過程以後 其實已經比較不痛了

而是一股灼熱的感覺 肌肉被撐開到整個在發燙

身體一直有想要把孩子Push出來的感覺 無法克制的一直在擠他

助產士一直要我忍 他說等宮縮的時候再用力

但是我真的覺得要忍耐那種想推的感覺 卻要忍住 比陣痛還痛苦

總之~~~~~我沒有聽從她的指示 然後孩子就被我硬擠出來了

凌晨3點18分 妹妹在20分鐘之內就從想生到生完了

 

助產士用夾子把妹妹臍帶夾好後 拿好讓爸爸剪

好珍貴的一刻 我也想要試 但老公堅持那是他的權力

我負責生出來就好 嗚嗚嗚嗚~~~~~

而且我已經累到在手抖了~~~~~~應該也剪不下去

老公說很難剪 要好幾刀才有辦法剪斷 

很奇妙的感覺~~~~一個生產完成 宣告終結的儀式

E1.jpg

 

孩子終於出來了  助產士其實沒問我就直接幫妹妹打維他命K了

接著在我大腿打一針幫助胎盤快速娩出的藥

我真的對第一胎怎麼生的完全沒有印象了

真的覺得生孩子會腦死 ~~~~ 思考跟反應能力變得很慢

且看東西的時候感覺好像會慢動作

尤其第一胎是催生又沒經驗  又輕微難產

記憶完全是片段 沒辦法連接起來  整個好像靈魂出竅一樣

醫生跟助產士一直要我繼續用力 像生孩子一樣

我遲疑了一下問他為什麼???  他們說胎盤還沒出來

我超級疑惑的想問他不能幫我拉出來嗎???? 我第一胎到底怎麼生的???

Anyways我還是乖乖聽話把它生出來了 生胎盤的感覺也很奇妙 無法形容

 

然後就是~~~~~~老娘大失血 (誰叫你不聽話)

在這裡如果生產過程沒有意外 整場只會有Midwife接生

但我卻叫醫生了  第一胎是肩膀卡住 為了孩子叫醫生

第二胎以為生完沒事 沒想要是因為我而叫醫生

然後我聽到這輩子最匪夷所思的消息

醫生 : 你的子宮頸撕裂傷歐~~~~~~~~~雖然很少見 但也是發生過啦~~~~

我 : 那會有甚麼影響嗎??

醫生 : 下一胎懷孕要持續檢查子宮頸,但不會影響受孕,對身體也沒太大問題

我 : 還有其他問題嗎???

醫生: 你大失血,不過還好,你不到輸血的程度 (醫生講的很輕鬆的感覺)

助產士 : 你躺在床上兩個小時不要動,我們會幫你止血,先縫針等等再餵奶

 

然後這個等等 竟然縫了半個多小時 

我遠遠的望著妹妹 卻沒辦法抱她

因為縫針怕我會痛 尤其是子宮頸這麼怪/敏感的部位 醫生我要吸瓦斯

昏昏沉沉的 感覺有點像嗑藥 怕我手滑 所以暫時不給我孩子

後來我上網查 其實在台灣這種問題算滿常見的 生的太急就可能發生

IMG_8091.JPG    

 

裡裡外外不知道到底縫了幾針   終於我可以餵妹妹了

醫生幫我塞滿了棉布 等兩個小時以後觀察

回家看照片以後我才發現 整床都是血 連床單、枕頭都有

到底怎麼生的 ?????

其實我坐著的吸水墊已經換過兩次了 滿滿的都是血

兩小時後看到醫生抽出來棉布 我自己都傻眼

這時候回神了 開始有意識~~~但還是看了好久才發現原來那是沾滿血的紗布

簡單的說 就是一路長紅~~~~~這個月子不好好的補一補不行了

7.jpg

 

原本以為我可以立即出院轉去月子中心 結果還住院觀察了一天

妹妹的體溫有點低 而我則是要注意有沒有發燒、失溫或持續出血的問題

幸好一切都很順利 只住院一天就出院了

媽媽幫我照顧妹妹  公婆幫我照顧老大 我月子休息的很好

但是因為傷口滿嚴重 一直到兩個月回診沒事以後我才敢開始做運動

 

2.jpg

這是生妹妹之前的照片 跟2011年能上健身房做重量訓練的體型已經有差了

只能在家做簡單的體操 沒有特殊配備 很難訓練出線條

但因為只生過一次 至少皮沒有鬆鬆的

 

4.jpg

在乾弟的介紹下 我才知道原來有這種在家用的健身器材 叫做Resistance Band

不同顏色有不同的強度 可以多條一起用

當然沒辦法跟健身房的設備相比 但是能有效的加強用力的強度

感覺也有點重訓的效果 

我用了快兩個禮拜了 2-3天用一次

兩隻一起黏我 加上我還要念書 有時候很難真的完全的不被打擾的做運動

 

目前產後3個月了 腰圍25  但我產前是23 ~~~~~

肚子被撐鬆過兩次 這胎感覺要瘦一吋都好難啊~~~~~~~~~~~

4.jpg

5.jpg

 

還有最悲慘的在 就算看起來體型不算臃腫

依然要面對皮是鬆的無法回到過去的事實阿~~~~~~~~~

6.jpg

 

這胎圓韌帶鬆弛已經讓我吃盡苦頭  常常痛的差點跌到

所以第三孕期後我完全不敢開車 怕忽然抽痛會害我撞車

加上妊娠蕁麻疹及過敏的現象到現在還沒好

我覺得可能是對補品過敏 我決定都停用來觀察看看~~~~~~

半夜不是被孩子吵醒 是過敏癢醒 而且全身都腫 

從頭皮 臉 手指 大腿 到~~~~ 

連嘴腫的都可以演歐陽鋒了 分享來給大家笑一下

我是鴨子 呱呱~~~~

雖然已經說好不生了 我的身體實在受不了了

但看到妹妹這麼可愛  好想再生一個來玩歐~~~~~~

6.jpg

 

其實講歸講 我跟老公當然都很清楚 生越多當然身材會變形的越嚴重

他很體諒這點 也不敢嘴賤

而且縫針的位置很難復原  可以感覺到縫針的痕跡

還好我復原的算平整 不算破壞得太嚴重

但不管身體再傷 看到孩子可愛的笑臉以後 都不重要了

妹妹可愛的小手 握緊媽媽那一瞬間的感動

手腕上還能清楚看到打針的孔⋯⋯那個傷口痛了將近一週才好( ̄∇ ̄)

E2.jpg

 

幫妹妹印下小手小腳的美好

E3.jpg

 

Stanley疼愛妹妹 兄妹一起長大的幸福

我知道等有一天我老了 病了 走了

他們能互相依靠而不覺得孤獨

E5.jpg

 

迫不及待能跟妹妹一起穿上母女裝出門逛街

3.jpg

2.jpg

 

這種幸福 要生過二寶的人才知道

如果被愛是一種幸福

能有兩個讓你全心全意去愛 而他們也毫無保留的擁抱&親吻你的人

那是更大的滿足

 

生完兒子以後 我感覺這世界上沒有甚麼能讓我害怕

我能為了他勇敢 他終有一天也會成為我堅強的護盾

生了女兒以後  只要他微笑

瞬間 我以為我擁有了全世界

無論懷孕的過程有多苦 生產的過程有多累

當我回憶起那難以言喻的痛 卻是我這輩子最不想忘記的美好 

E4.jpg

 

 

arrow
arrow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