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jpg

紐西蘭的教育補助

兒子兩歲八個月的時候 我讓他去上學了

在紐西蘭 孩童三歲以後有20個小時的政府教育補助

在公立的幼稚園 這20小時以內的教育完全免費

超過20小時費用酌收每小時1.5以上的費用

公立幼稚園一般都在住宅區裏面 找一個占地較廣的房子改建

人數也較多 大班制 三到五歲混在一起

但前提是你要能排的到 公立幼稚園網址請參考這裡

很多都已經三歲半了 依然在等待名單而已

三歲以下一定都是進私立幼稚園 

除非媽媽的薪水很高 扣除幼稚園費用及稅金後依然有多餘的錢

否則KIWI媽媽大部分都是自己在家帶小孩的

尤其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家庭 賺的根本不夠教育費

而且KIWI很愛生小孩  3-5胎很常見 

私立學校也建議至少半年前開始先去報名

兒子的學校因為名額很少 排了八個月才排到

公立的更不用說了 同學家長說排了兩年才排上

孩子都四歲了(五歲上Year 1 等於台灣小學)

很多不用排隊或是學費很便宜的學校 我真的不敢去

這些學校為了要節省成本 請很多外籍教師

簡單的來說就是英文發音很奇怪 XD

比較重視教育跟口音的父母 是不太會把孩子送去那些學校

所以他們隨時都能安排上課 也能用比較低價的方式吸引入學

為了孩子的教育 有些東西實在不能省阿~~~~

 

私立學費沒有一定的政府公定價格

一般來說都規定一週至少要去三天 可半天或全天

上課時間從早上八點號下午五點 或七點到六點都有

一天大約在65紐幣至120中間

看你送多高級的學校 或是時間長短

號稱蒙特梭利式教學 及住的區域越高級

通常幼稚園的費用也越高

有很多學校是不管你去幾小時都是收一天的費用

7.jpg

 

教育文化是我首要的選擇

我很幸運找到的這間學校 是神學院附設幼稚園

紅瓦屋的部分是大學校區 兒子只是其中一棟小建築

校內有兩個教堂  一進去學校 整個氣氛&磁場都很神聖

校內能見到的人也都非常和善 笑容滿面

我覺得整體的氛圍對孩子真的有很正面的影響

加上是小班制 環境雖然是舊的建築 設備也沒有很新

但我認為學校文化跟教育內容 比這些外在的東西重要多了

既然是神學院 教學理念當然也會更偏向尊重、耐心、包容

這點我覺得非常的好 我雖然沒宗教信仰 但不排斥基督教

 

這裡的老師不建議你初次上課把孩子丟著就走 會希望你至少待15分鐘

剛送孩子去上學的前兩週 我每天都待在學校將近半小時到一小時

一方面我觀察學校在教那些東西 一方面也觀察同學的氣質與個性

我發現送來這間學校的孩子 真的家教都很好 非常有禮貌

男生女生都看的出來個性很溫和 我覺得這樣的環境我很放心

尤其他後面這一片森林 我們都直接不考慮公立學校了

星期五人比較少的時候 老師會帶小朋友出去森林裡探險

上週兒子森林探險好高興 摘了一顆檸檬寶貝的要命

去草坪上玩吹泡泡(老師寄了錄影給家長) 大家都玩瘋了

8.jpg

 

因為是非營利為目的學校 學校依照政府收費標準

三歲以下的兒童 一個小時是7.8紐幣 三歲以後三小時才7.8

兩歲以下每小時8.2

可以自由選擇去上課的天數 半天全天都可以( 小時計收費)

私立學校與公立學校的不同 在於即使有20小時的教育補助

依然要收學費 只是補助後便宜一點而已

但是這間學校的上課時間比較短 最早是上午9點 最晚下午4點

超過4點才接送以每5分鐘為單位罰款

且不附餐點 所以通常上班族的媽媽是不會把小孩送來這裡

10.jpg

 

個資法與幼兒隱私保護

基於保護孩童 學校內不能隨意拍照&不能拍其他孩子正面

如果要拍照 也只能拍自己的孩子

在這裡對於個人隱私 & 兒童保護的意識非常的高

簽署入學文件時 要提供緊急聯絡人&家庭醫師資料&健康狀況及特殊需求表

是否授權學校使用孩子的照片在學校網站

還有一欄 "誰接送孩子" 或"誰絕對不能接走孩子"等資料

不能帶有任何堅果類(花生、核桃、杏仁等)食物去學校

以避免孩子分食有過敏需要緊急送醫的狀況發生

不管全天或半天 孩子都要帶一個水果去讓大家共享 (附餐的學校就不用自己帶)

上全天課的時候 自己帶便當 毛毯(學校也有提供)

每個小朋友基本配備要準備一套換洗衣服&水壺&尿片就可以去上學

如果真的都沒有 學校也有一大桶其他人遺失或捐贈的備用衣服可以借

我聽說台灣學校上學弄得像戰鬥營一樣 鞋子還有分室內外

還有書包制服的規定 還要另外買運動服 

吃飯的碗要三個 連衛生紙都要自備 ~~~~~真的搞死爸媽了

生病了避免傳染 一定"不可以"去學校 所以父母常為了孩子請假

6.jpg

 

教室佈置的像家 沒有課表很自由

教室內部佈置的很溫馨 有大枕頭&沙發&地毯

另外一區有桌椅可以玩黏土、美勞

小房間有各種積木、火車軌道及扮家家酒廚房用品

中午用餐後 這個小房間是用來睡覺的區域

學校備有毛毯 但鼓勵家長自己帶(因為學校要每天洗 有點麻煩)

兩歲以下有另外隔離的區域 不跟大小孩混在一起

小朋友沒有一定的上課時間(不像台灣有上課時間表)

戶外有沙坑、鞦韆、溜滑梯、各種大型玩具、體育課

小朋友愛做什麼就自由決定

image.jpeg

 

法律政策嚴格規範師生人數比

這個學校全校最多只能收25個學生

依照法律規定 教師與兩歲以上孩童最多1比10

兩歲以下幼童 最多1比5

但這間學校的規定是最多1比7 帶去戶外最多1比5

這樣的法令政策保護之下 教師的工作量不會太重

孩童的教育水平 & 安全狀態控制得很好 

孩子帶的便當都是冷食 如三明治、墨西哥捲、壽司等⋯

孩子也從小養成自己吃飯的能力 所以老師是不幫你餵飯的

學校能協助戒尿布訓練 但即使四歲了還要包也無所謂

這裡採自然的態度 不勉強孩子 也不給孩子壓力

兒子屬於大班 人數只有15個左右 有2-3位老師

每個學生有主要負責的直屬老師 定期Email學習紀錄給爸媽

小班制 老師更能了解每個孩子的個性及特殊需求

為他們做的學習紀錄也非常完整

3.jpg

老師才接觸兒子兩天 已經發現他最喜歡玩沙坑(小時候我經常帶他去海邊玩沙)

也知道他有排列大小(各種車子) 及對顏色區分的能力

他是觸覺很敏感的孩子 多接觸各種不同的材質 對他的發育有很好幫助

學校還有一個植物區 老師會帶著孩子一起種花 認識自然

不得不說 他們真的很用心也很專業 我相信也跟"一對少"有很大的關係

4.jpg

在上學兩週後 兒子在老師的引導下 逐漸喜歡畫畫

畫紙掛一排在戶外 有三種顏色可以選擇

孩子天馬行空的發揮 老師在一旁觀察 適時的教導他們各種用筆的方法

小孩子常畫的滿身是水彩 所以衣服不用買太好的

去學校就是要讓他糟蹋的

!.jpg

2.jpg

玩樂中激發創意 孩子其實學得很多

每天上課的內容都有所不同

室內教學我看過的內容包含黏土、稱重(石頭、木頭、羽毛、螺絲等)、巧拼板、組合積木(各種不同類型)

拼圖、模型軌道、扮家家酒、動物模型、原子筆寫字教學、團體閱讀、舞蹈課程、剪紙等

戶外活動有球類運動、水彩畫、大型積木、沙坑、種花、吹泡泡、大型動物模型、大型汽車及軌道等

針對四歲以上準備入小學的孩子 有焦點閱讀 ~~讓他們入學前有基礎的識字能力

星期二有舞蹈課 星期四有體育課~~但其實平常日也常有舞蹈教學

中午不想睡覺的孩子 老師會唸書給他們聽~~兒子雖然都不睡 但學會安靜的躺著

雖然覺得他都在玩 但你會發現 其實他懂得很多

語句結構、美感、生活自理、遊戲創意、運動平衡、認識植物~~~

他長大的速度 會讓你驚嘆

 

適合孩子個性&家庭理念的教育 就是好教育

我朋友問我妳覺得華德福比較好還是蒙特梭利比較好的時候 我傻掉了

華德福??? WTF ????  我真的沒聽過

我不是甚麼教育專家 所以我對這些系統並不是很理解

我也不認為這世界上有甚麼 "絕對" 比較好或不好

但是其實我上網查了一下 兒子上課的環境是類似華德福

上課的教具與教學方式 其實是融合了蒙特梭利

所以我覺得 兩種能夠融合再一起是相當幸福的事情

總之你自己覺得對孩子好的就可以了 如果學校的教育方式不夠完整

很多是家長在家庭教育裏可以補充的

家庭教育跟學校教育一樣重要 不是丟給學校教自己就沒事了

最重要的是 符合自己經濟所能負擔的

 

我不太懂台灣到底怎麼了

這些基礎的幼兒教育 包含運動、美感、數字概念、重量、單位

不是應該在正常上課時間就融合在教具裡面 讓孩子邊玩邊學了嗎??

為什麼體育、英文、美術、視覺與空間概念這些東西要另外在課後輔導才教

書包&制服又要另外收錢

每種不同的課程都另外計費 本身費用已經很貴了 這些不包含在內嗎???

那整天課表滿滿的 到底在教甚麼????

說真的 這麼多學校打著特殊教育的教法&全英文 學費要多人家一倍 

真的有做到嗎?????  這些老師真的有認證資格嗎???

我對於台灣把教育"廣告行銷"包裝的這麼誇大 有點懷疑

這些資訊不是秘密了 很多蒙特梭利教具

上網搜尋都可以DIY 或知道他的基礎理念

爸媽其實可以多上網自已做點功課就好了

 

我知道在台灣學生人數太多 壓力競爭的環境下

是不可能用紐西蘭這套教育方式來帶小孩的

台灣老師一對15好像是很正常的

不排課表 隨便孩子自由發揮 老師應該會累死 

但這都是因為法律不保障勞工的關係 政府沒有嚴格的規範與保障 

使得台灣教學、醫療、服務業品質越來越差

最後受罪的 是被教育制度犧牲掉的孩子 還有血汗的勞工

 

個人選擇幼稚園的重點

當父母的只能睜大眼睛 選擇幼稚園的時候

○首要當然是經濟條件 & 離家近的比較方便

○多看看老師的教學方式、耐心程度、教學理念

   在送猴子去學校之前 我去參觀了三次

   每次都跟老師聊了接近20分鐘 知道他的經驗與教育背景

   觀察老師與孩子的互動及教育方式

○同學的整體素養 - 我的學校位在高價住宅區但偏邊郊的位置

  價格沒有區域中心那麼昂貴 但送來的學生都是這附近的居民

  本身的家教與氣質都已經很不錯 所以兒子沒有學到甚麼壞習慣  

○教室環境-佈置是否安全 & 逃生出口位置及數量

  是否有接觸自然的環境 & 餐廳是否衛生

○有無虐待或其他違法紀錄 & 接送車有沒有超載

至於是不是一定要全英文 要不要特殊教學 要不要課後輔導

我真的覺得見仁見智 (怕噱頭比實質教育多)

幼稚園而已~~~~讓他開心長大吧!!!!!!!!

個人認為真的要補習 也補對健康有幫助的吧!!!!!

我給兒子兩歲時學習體操 是為了消耗他的體力

游泳除了健康理由 更重要的是基於"自救"的目的

 

說真的 幼稚園的孩子~~是要補什麼/能優秀到哪去 ????

未來補習 九點才回家的機會多的是~~幼稚園 讓他輕鬆點吧!!!

幼稚園提早會的東西 上小學以後大家一樣都會 所以根本沒差

不要因為別人的小孩都有補習  我的孩子沒有覺得壓力很大

爸媽自己的心態健建康康的沒有壓力 孩子自然也會過得很好

我從來不覺得補習的孩子 一定會比較優秀

一大堆國立大學的 還不是在家自己念書而已

總歸一句 家庭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人格及品德 我認為比成績重要

尤其這種年紀的孩子 父母的陪伴及快樂的童年才是最珍貴的

時代已經在改變了 天下不是唯有讀書高

打電動都可以贏回一層公寓了

鋼琴家、舞蹈家、藝術家都可以很有成就 (運動在台灣就免了 完全沒保障)

這是我出國以後的想法 我知道在亞洲的環境與壓力下很難理解

但~~~~~~~經驗分享 希望能給大家不同的眼界與看法

1.jpg

 

 

arrow
arrow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