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4月25日 是Anzac day 

Anzac代表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Army Corps

紀念澳洲與紐西蘭在世界一次大戰中犧牲的軍人

每年的這個時候 你會在大街小巷、商場看見戴著虞美人胸章的人

代表他們為了這個節日樂捐 

一些主要的風景區 也會看見紀念碑下放滿了鮮花

虞美人的花語是生死離別、慰問

但如何的慰問 都無法撫慰家屬的痛

或許是因為在台灣生長 並沒有真正遇過戰爭

最令台灣人傷心的228 也偏向政治而非戰爭

所以剛搬來時不懂這個節日的意義 也沒太多感覺

但住了這幾年下來 參觀過幾個博物館後 

慢慢理解戰爭 給一個國家帶來的傷痛

尤其在夏威夷參觀珍珠港時 親眼看見當時的彈孔

雅利桑那號紀念碑上滿滿的犧牲名單 且屍體無法開挖

不知道是因為太震撼 還是敏感體質 

站在幾千人的屍體上 我整個人無法呼吸 頭暈到站不直

那是我第一次體驗戰爭的殘忍

現在用母親的心情來看這個紀念碑 更是心痛

後來奧克蘭博物館把三樓改成戰爭紀念碑

牆面刻上犧牲者的名字 掛上莊嚴的國旗

每次參觀到三樓 我都沒有勇氣走過這一區

展區裡面除了展示各種軍用品

也會寫下真實參戰的軍官的故事

還展示很多軍官寫給新婚妻子的家書

信裡無盡的思念 但他再也沒回來了

我無法想像妻子的心情能多煎熬

  

 

 

今天帶兒子去博物館玩

館前佈置了紀念犧牲軍官們的十字架

紀念1915-1918年間4799個捐軀的軍官

以往只看見紀念碑上滿滿的姓名 

雖然難過但沒實際概念到底是多少人

今天看見實體的十字架 實際感受真實的數量時

我整個震撼了(照片只是一角)

  

這個裝置藝術就在熱鬧的館前大廣場前不遠

但無論是大人或小孩 靠近這一區

都很自然的安靜起來

兒子走入園區參觀 也不敢亂碰十字架

他問我 他們都埋在這裡嗎?

我說 十字架只是象徵 

但感覺好像他們真的都在這裡

我告訴兒子 要用尊敬的心參觀

謝謝他們為了保護世界的和平而勇敢的犧牲

有插上虞美人的紀念架 應該是家屬來放的

但很多很多很多的其他人

年紀輕輕就戰亡 沒有後代

也或許漸漸的被家族遺忘了

 有一些好戰的人認為恰當的戰爭 能帶來和平

讓我想起防彈武僧的一個片段

女主角參觀人權協會的展覽時

人權協會理事長問女主角 在戰爭中

你想當被槍指的那個 還是拿槍的

 戰爭或許真的能換回短暫的和平 

但如果你是弱勢的一方 

你還會認為戰爭是唯一的辦法嗎? 

好戰的人有沒有思考過 對手無寸鐵的老百姓來說

戰爭代表的是什麼?

最無奈的是 有些國家沒有戰爭了

卻發生瘋狂、無預警、沒來由的屠殺

對犧牲者的家屬來說 這是一輩子的傷痛

只有體會過的人才知道 想開槍掃射這種話

對很多民眾來說 這絕對不是一句玩笑話

  

  

 

適逢Anzac day又加上螢火蟲之墓的作者去世

戰爭話題再一次被熱烈的討論 讓我今年特別感慨

即使你認為21世紀是進步的世界 但戰爭依然存在

我很感謝我生長在一個沒有戰爭的環境

更知足的理解對於很多人來說 我已經過的很幸福了

相較於印度 我有完全的婚姻、性自主權

相較於內戰國家 我不需要用身體換取食物

不需要飄揚過海尋求政治庇護 或淹死在半路

我能安心的享受親子生活 不會流離失所

我不擔心忽然的空襲或化學武器攻擊而家破人亡

我有充足的飲食及能遮風擋雨的房子安睡

能享有這一切 我已經非常的富足了

 

arrow
arrow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