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脫水 原來這麼危險

家裡的公太已經94歲了 還健健康康的住在家裡

我真的沒想過「養老院」這三個字會這麼快的拜訪我

話說一個多月前家裡的長輩因為重感冒嚴重脫水

看了三次家庭醫生竟然都沒有發現異狀

一直到人跌倒後站不穩去驗血

血鈉值竟然已掉到99 也就是所謂的低血鈉

基本上正常值在135左右 鈉低於120就會呈現昏迷

有五成的人會死亡或造成腦損傷 想必99也難逃腦損的命運

入院後醫生說從沒見過這麼低還能講話的人

上次一個病患113已經重度昏迷 我們的長輩實在太誇張了

急救補充鹽水時必須緩慢的讓鈉回升 才不會傷害腦部

斷層掃描要兩週後才能真的看到問題

經過兩週的煎熬 眼睛都哭乾了

果然~~~~~管理語言與肌肉運動的部分全毀

雖然有心理準備 但聽到這個結果還是很難接受

由於政府醫療是完全免費的 醫療資源也有限

不要再一直問我老了會不會回台灣用健保

健保還沒本事做到完全"免費"好嗎

所以當診斷結果是醫生也無能為力 就必須轉出

轉院必須經由社工與醫院引薦 而且必須有空床

私人的單位分為兩種

一個是單純的養老中心 一個是養老及醫療中心

像我們家的情況 單純養老機構是無力照顧的

同時因為醫院分級是很直白的寫~ 等死~

很多單位不收這樣的病患 所以找了一週才轉出

 

他現在對我來說就像植物人 但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意識

我完全無法確定他聽的見 看的到嗎?

醫生說他現在只要受到感染 他就建議不要治療

因為這樣的生活沒有品質可言  不但經常性發燒

食物是插胃管喝流質 大小便是尿袋 

眼神很空洞 我完全沒辦法好好跟他講話

心理的感覺很複雜 很想哭又哭不出來 

 

 

🏨 紐西蘭很美的老人院

   

 

接著來介紹這裡的養老中心

從最上面第一張照片可以看到

中心入口做的很漂亮 寫的是Home and Hospital 

車道很大 方便救護車隨時出入 也有很大的停車場

一進門看到的是很漂亮有玻璃屋頂的沙發區

很多老人在這裡看電視 

  

旁邊有餐廳跟會議室 這裡也是賓果遊戲或舞會的場所

接著是長廊 房間數很多 有點嚇人

而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已 這裡真的很大

 

沿途有很美的風景 每個房間也確保窗外有景色 

  

房間很小 有一個拉門跟拉簾

所以視覺上隱密性很高 但隔音很差

廁所是兩房共用 外面有大型的公共衛浴

 

 24小時都有護士 定時會有醫生檢查

護士會幫病患做伸展、翻身、打藥的工作

管家則會做洗衣、環境打掃

如果名下沒有財產的老人 政府全額負擔

若不適全額自費 自行負擔費用也不會太高

當然這也取決於你去多貴的單位

 

🙄 雖然環境優美 但氣氛會把你逼瘋

旁邊病床一直有失控亂叫的老人

還有看到我兒子 興奮到一直跟他說好久不見的爺爺

😱爺爺 我兒子第一次來 我並不認識你啊!

在這種大家都不是很健康 看似都在等死的環境

真的會讓人的意志很消沈

難怪有住過的人說 去養老院住會死的比較快

不過 另外一種老人之家(花錢把產權買下 擁有一間公寓自己住)

那種類型 應該沒這種困擾

 

🤷🏻‍♀️就算累死 也不能把爸媽送走

接下來我想談的是~觀念~這個問題

當初人送去急救時 我自己全家重感冒

妹妹連燒五天 哥哥時好時壞 我喉嚨發炎

因為重症病房都是很緊急的病患

所以生病的人不能進去

健康的人也必須穿隔離衣才能探訪

避免因為我們帶菌 讓要搶救的病患感染就掛了

後來生命跡象穩定後 搬到一般感染病房

沒病床的結果 長輩被安排到一個肺炎患者的隔壁

所以他就被感染了 持續的發燒 打抗生素

在亞洲 一定是要風風火火 攜家帶眷去探病才叫「很關心 好孝順」

但我們家的長輩反而是叫我們都不要去

因為孩子還小怕醫院細菌多 我要顧孩子也最好不要去

我去探病 還一直被趕~ 說不要待太久 帶菌回家給孩子更麻煩

即使已經轉養老院了 長輩還是擔心孩子去會有其他病毒感染

畢竟長輩住的地方也屬於醫院等級 也有很多病患

這時候我真的很感謝家裡的長輩如此的~ 該說是洋化 還是明理呢? 

 

我實在不懂 為什麼在亞洲 即使醫院一堆細菌

家裡的長輩還是會規定你不管怎樣都要帶孩子去探病

因為很可能是最後一面了那類的?

當然最後一面很重要 但不能確定很緊急了才去嗎? 

大人去不是就夠了? 為什麼嬰兒也要去?

最後一面 跟健康的時候對他好 哪個重要?

 

接著是養老院這個問題

亞洲明明一堆重度中風、失智、無法自理的情況

家屬還是認為送去養老院就是不孝

如果今天我有能力負擔不是太差的養老院

到底為什麼不能把長輩送去?

 

我在台灣沒進去過安養院 我不知道環境如何

但我相信如果願意砸錢 應該還是有很高級的中心

養老院有輪班的工作人員、有醫護背景

卻因為大家覺得送走就是不孝

所以在親戚朋友的輿論壓力下 要自己24小時7天待命

又不見得有醫療常識與照護經驗 把自己累死

況且~ 很多都不是自己兒女照顧 都是丟給媳婦

講都很會講要留在家才是孝順 但是你有在顧嗎??? 

如果安養院是筆沉重的開銷 那請個鐘點看護幫忙 也可以吧?

我看到很多的是 明明有經濟能力能負擔 卻因為親戚輿論不敢送走

 

🤔只要不是自己顧 就叫不孝

孝順的定義 這麼簡單嗎? 

只要在家 就算是丟給菲傭照顧 就算你不聞不問

親戚朋友也會說~~唉呀 他好孝順 ~ 花錢請菲傭特地來照顧爸媽ㄟ

但只要不是在家~ 即使像我們家一樣

醫院開放探訪(上午八點至晚上八點)隨時有人在旁邊

因為是送去讓別人照顧 就叫不孝? 

這邏輯我真的好難理解 

大家可以接受孩子沒人帶送去保姆家

但不能接受老人被送去尋求第三方照護協助?

 

我有一位80幾歲的長輩 兒女都在國外

雖然有錢請了幫傭 但還是要幫忙照顧失智的老婆

奶奶常亂跑、受傷、發脾氣

奶奶過世後 爺爺說~ 我終於解脫了 我其實好累

他說這句話 不懂的人還以為他很沒良心

其實爺爺很愛奶奶 所以捨不得送去安養中心要自己顧

但自己照顧的壓力 絕對不是外人能想像的

有新聞發生哥哥受不了長年照顧精神喪失的妹妹 把他頭砍了

也有新聞 因為爸爸失智尿失禁 被兒子當眾呼巴掌

當外界一陣撻伐的時候 我們沒有探討

這些失控的人在爆發之前 他們經歷過了什麼?

 

👿我的家事 你不用插嘴 我沒尋求妳的意見

如果你不是負責照顧的人 請不要多嘴

我真的很討厭講的一副超級關心 

那你為什麼不來照顧的三姑六婆

我真的不懂 若在經濟能力能負擔的狀況下

為什麼非要搞死自家人(大部分是媳婦) 才叫展現孝順?

適當的尋求協助 不是更能妥善的利用有限的人力資源嗎? 

能有能力賺錢的繼續工作 該帶孩子的把孩子顧好

大家身心負擔都沒這麼大的狀況下

能心平氣和的 有充足體力的一起照顧病患

而不是因為家裡有一個病人 非得拖垮全家人

試問~ 有誰能在高壓的環境下

不換班照顧一個24小時都需要觀護的病人

我連想扶跌倒的公太(有意識還能自己出力站起來)都沒辦法

請問有多少人有力氣翻動一個無意識至少50公斤的人

為了避免褥瘡還要不停翻動

這些工作為什麼不交由專業人員或設備來做

難到提供更好的照顧品質 只是經由他人之手 也是不孝嗎?

難怪人家說久病床前無孝子 自己照顧就懂了啊!

 

😽孝順是良好親子關係培養的 不是欠你的

亞洲人有「很嚴重的 孩子是我的財產」的觀念

自殺要死也要帶孩子一起 生活規劃都要聽他的

老了也認為孩子孝順自己是應該的

尤其那句「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聽到我拳頭都緊了

一堆年輕外遇拋妻棄子、家暴、性侵、爛賭、酗酒

老了就用這句話 想叫孩子孝順他

你屎吃多了 腦殘了是嗎?

什麼叫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哪個垃圾發明的 有種給我站出來~~~~

 

我完全不期望兒子女兒以後會跟我住

相對的 他們也別奢望家裡隨時有傭人跟保姆

這是相對性的問題  ~他不用照顧我 我也不用照顧他

終於擺脫孩子 我要自在的生活~

所以白人老了活的很精彩 他們夫妻自己去旅遊

約會 跳舞 喝酒 參加社團 發展第二專長 環遊世界

年輕小夫妻有自己的獨立空間與生活

反觀亞洲文化 年輕夫妻沒有私密空間 一堆婆媳問題 

或者老人被孫子綁住 年輕做牛 老了做馬

如果我真的沒辦法自己獨居  去老人院我很Ok

又不是沒地方能去 為什麼非得要造成兒女負擔

如果他孝順想照顧我 那當然最好

但他可以不用跟我住在一起 住附近每天來探望就夠了

孩子會不會照顧我 跟我們的親子感情是正相關的

這絕對不是一句「我是你媽」 就能解決的問題

希望孩子孝順自己前 是否想過給他的是什麼教育

又花了多少時間、心思在了解與陪伴他們呢?

 

我隔壁鄰居是香港的老奶奶 

一個人住五房兩廳的大房子

女兒說想搬來跟她住 他嫌吵 不自由所以拒絕

每週有鐘點工人過來幫她煮飯打掃 兒女每週來探望

他一個人80幾歲 過得好的很

 

我不是在鼓勵家中有長輩 而且自理能力還很好的狀況下

把他們丟去養老中心是應該的

我討論的是已經生病、需要高程度看護的病人

如果家裡的人真的力不從心 

請專業人士來協助 真的不是什麼大罪惡

 

網路上酸民很多 但不露臉不認識不見面不可怕

我發現可怕的 是真實生活中

那些愛八卦愛出意見愛多嘴又愛管閒事的你哪位啊?

我家的事 真的不用你來管 

除非出事你會負責 不然你哭半天~ 不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