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jpg

這幾天最燒的話題 大概就是UA暴力拉人下飛機的新聞了

脫口秀主持人Jimmy Kimmel還做了一個非常好笑 

相當諷刺的廣告來笑UA

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Y8HdeHtOJs

誰對誰錯? 如何處置? 訴訟怎麼賠? 都不是我要討論的點

很多美國的法律專家都已經提出各自的觀點

這部分讓專業的來就好了 (能肯定的是UA不能這樣做)

 

UA做了非常錯的決定

想省機組人員的四張機票 讓已經很糟的名聲更差了

訴訟若輸了 很有可能判賠幾百萬美金

股值才一天已經飄走250億了

無論程序或本意為何  動手打人就是不對

以行銷學的角度來說 就算你真的有道理 最後也輸了

省小失大 真的得不償失

難道身為航空公司 什麼沒有 飛機最多的企業

運送四個自己人有這麼難嗎? 真的不行的話

買票坐別人的飛機 參考一下別人開的好不好啊!

是什麼樣的企業文化 多麼以客為尊 為了省四張票 

寧願耽誤全機旅客的時間+上法院~~~完全不解?!

但他會倒嗎? 應該是不會

因為只要一特價自然有人又去搶了 跟林鳳營一樣啊~~

 

回到本文

我想要談的是"種族歧視" 這件事情

首先~這事件有沒有種族歧視 我不予置評

因為四位被趕下飛機的旅客 是否全為亞洲人? 我不知道

其次~這位先生的機票的確是比較低價的

以航空公司經營角度來說 不得罪消費力較強的消費者

這是不難理解的觀點

只是~~~低價機票到底有幾位? 如何選? 為什麼選上他?

如何證明是隨機選取的 這是爭議

但這都要詳細的資料才能對這件事情做評論 (交給律師吧)

至於航警為什麼扁他 就端看航空公司是怎麼下指令的了

如果UA給航警的資訊是他在鬧事 航警已經有負面觀感

美國警察執法過當也不是甚麼新鮮事了

因此~ 我覺得不管什麼膚色的人~都會被扁

有沒有歧視的源頭 應該在"UA怎麼選出來的"?

責任推給航警也太低級 你沒報案他會沒事來打人嗎?

我真的覺得以付費時間點排序 超賣部分的人算候補

這樣才合乎邏輯吧? 

 

很多回覆留言 或在社群媒體發表個人感受的ABC

他們都明確表示在美國 種族歧視很嚴重

加上前陣子 透過Airbnb訂民宿

卻被臨時在大雪中被取消訂房的事件

現在亞洲民眾一片罵聲 表示對於被歧視的憤怒

由於我不住美國 所以不對美國的狀況批評

但我舅舅的確曾表示 工作升遷 美國人會較為優先

即便美國真的是一個充滿歧視的國家 

但UA事件 仍引起白人社會群起撻伐

看來人都是會有惻隱之心及判斷事實的能力

並無盲目的因為受害者是亞裔 而贊成UA的做法 

問題來了 ~~美國人與生俱來歧視的劣根性嗎? 

為什麼在這次美國人選擇站在亞裔這方? 

他們不是應該都很歧視嗎? 

 

我居住在紐西蘭 感覺起來NZ歧視並不嚴重(不代表沒有)

當然在找工作這部分 白人會比你好應徵上

這點我沒甚麼好說的

畢竟這種"自己人"的文化 世界各國都會有

台灣也有不少只錄取某學校或某族群的企業

台灣也有很嚴重看不起外籍勞工的優越感

有些人批評他們週末霸佔台北火車站 很可怕

說實話 他們走的時候整理得比你還乾淨

也有人嘲笑 & 霸凌外配第二代的孩子

笑外配沒水準 會製造社會問題

說真的 上社會新聞的 好像是本地人比較多ㄟ?

 

我老公很小就搬來了 他說以前的紐西蘭很純樸

房子門戶都開著 也沒有圍牆

白人在路上遇到你 都會主動跟你打招呼

有時候聊幾次熟了 就會請你回家坐坐 喝杯茶

所以老公的認知 以前的NZ是沒有種族歧視的

 

但這20年間 漸漸地 房子圍牆一個比一個高

我2011才搬來 算是經歷大量移民潮的年代了

在路上 陌生人還是會跟我打招呼  至少都會微笑

老爺爺老奶奶還是很愛跟我聊天

小朋友也會找我玩 我個人沒有被歧視的經驗

較為年輕的一輩 雖然不像以前一樣那麼熱情

但真正熟了以後 他們跟我也超級要好

就我個人的感覺 在這裡我還是過得很自在

沒有因為膚色被人特別對待的感覺 

~~我指日常生活 職場不討論~~

 

為什麼白人開始對亞洲人 應該是說所有陌生人

漸漸的變得會提防或冷漠呢??

大量移民潮後 小偷、強盜、運毒、詐騙變多了

你說~~~如果是你~~~能不提防嗎???

曾經發生白人幫忙撿掉在地板的物品 

亞洲人硬說你偷他東西 威脅他不賠償就報警

也有故意在你倒車時 躲到你後面說你撞他 要賠錢

這跟台灣聞之色變的"碰瓷" 不是一樣手法嗎 ?

亞洲人的定義很廣 我沒有針對哪個國家

但我只會寫中文~~~所以對同胞喊話為主(愛之深 責之切) 

覺得我歧視自己人的 我沒有勉強你看完 你可以跪安了

 

在我們批評白人有沒有種族歧視之前

先來講講我自己親眼看見的社會狀況

首先~連我自己都身受其害的~炒地皮

一堆亞洲人來把房價炒高了(銀行也知道是髒錢)

來買賣房子把錢洗乾淨以後 拍拍屁股就走人了

本地人想買房子卻付不起(我們賺正當錢 還繳稅

這些外地人完全不住在紐西蘭 名下空屋卻一堆

光我這條街 空屋+亞洲屋主 至少六間以上

這樣的情況 本地人怎麼可能對你有好感??

我知道歐美、英國財團開發商整批購地的也有

但是這種資料民眾比較無感 畢竟不是很公開的資訊

但買房賣房一堆亞洲人

用超越市場根本誇張的行情"現金"買房

是不爭的事實 你要讓人矛頭不對你 都很難

有興趣請自己看下面的留言 有比較細的解釋

 

接下來再說生活教養

亂丟垃圾、公共場合講話超大聲

傢俱店展示商品 躺或坐在上面 旁邊明明有警告牌

請勿動手的藝術展品或展示商品 一樣摸來摸去

弄破要請他賠錢 死不認錯

全家就是你家的 你去看 真的都是亞洲人"居多"

我以前在珠寶店遇過更扯的 (門口已寫不退費)

買了項鍊出去渡假回來  整條項鍊打結到像鬼打到

堅持要退費 說是項鍊品質不好 

連假四天以後才來退 你跟我說你沒戴過???

或自己把寶石摔破了 大吵大鬧堅持要退款的

我工作遇到很難搞的 真不巧全都是亞洲人

表明已經要關店 貨品一半以上都撤進保險箱了 

硬是衝進來 看東看西耽誤別人下班結果不買

在這裡準時下班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唉~~~就不說來自哪一國了(>﹏<)

去吃到飽自助食物吧 拿塑膠袋進去偷裝回家

去博物館參觀、搭巴士 謊報小孩年齡不付錢

政府免費提供的免費資源 就算不需要也拼命搶

完全不依照標誌隨便過馬路 駕駛要緊急煞車的

消防車跟救護車鳴笛了 也不知道要讓

開車隨便亂轉亂切車 完全不打方向燈的

已經打燈示意在等停車格了  還硬插進來搶車位的

在非高價餐廳 明明吃飽還是聊天幾小時都不走的

明明有親子廁所 在大庭廣眾(餐廳)換尿布的

拜託~~隔壁的人還要吃飯ㄟ

去動物園、水族館 已經說了請勿用閃光燈、拍打

還是死命用閃光燈的 拍打更不用講

不會看英文 也有圖案

拿有牛油跟鹽的麵包去餵鴨 

告示已經跟你說會害死他們了

也告訴你為麵包不要丟進水裡 

會長細菌 讓他們生病 還是叫小孩一直往水裡丟

花蓮瑞穗牧場的鴕鳥 死一堆是因為吃到塑膠袋

先不討論其他亞洲人有沒有這些事 (等等又說我歧視)

我只問你們~~~~這些狀況 台灣你遇過沒??

 

你的小小行為 是別人的損失 請問可以跟你求償嗎??

明明有圖有告示 你是沒看到 還是看了也不當一回事

屏東海生館是寫中文的 你再說你看不懂啊??

我就曾經在海生館直接罵過用閃光燈的人

我曾經聽到一個亞裔孩子在水族館罵他媽媽

你不可以/不要用閃光燈啦 很丟臉ㄟ

媽媽回她~~我不知道怎麼關阿~~但~繼續拍

也看過為了方便把緊急逃生口當出入口使用的

白人小孩很納悶問媽媽 他們為什麼可以走那裏

爸媽一臉尷尬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這種人真的看到不要看了 

生活習慣差的在這裡舉例根本舉不完

十個裡面 真的有七成以上都是亞洲人

其他三成當然也有白人或其他國家的人

我沒有外國人就甚麼都比較優秀的觀念

但討論他的好壞 跟你的行為要不要修正有什麼關係?

拜託不要還有 因為他也很差  我也可以的心態在看事情

這種想法  你永遠不會進步 ~~~ 因為你永遠在比爛阿~~~

兩黨天天在演這招 不知道為何我們超吃這一套

所以選舉 只能在爛中選一 永遠沒有答案阿~~~~

 

講到法律的部分 逃稅就算了(是重罪)

明明有工作(領現金)還申請失業救濟金

還開群組討論如何騙取福利金 & 還有哪些能申請

~~這比逃稅罪更重 因為是詐欺~~

曾經發生過好幾次利用假名字詐騙銀行貸款潛逃

或銀行失誤 誤轉資金過去你帳號也潛逃

大學女學生 銀行沒注意讓他的帳戶可以無限透支

460萬澳幣全拿去買奢侈品 還不停在網路炫富 

潛逃馬來西亞前被抓 上法院還不認為她犯侵佔罪

認為銀行自己要給她這些額度 那些錢就屬於她的 

相較白人會打給銀行告知 銀行還以為他在惡作劇 整個月都不理他

一方面是因為白人也沒地方潛逃啦

他的家人都在這 他不需要冒險

更何況被抓到是必然的 你以為你能逃到哪去

最後還不都引渡回來了

攜帶毒品更不用講 台灣人已經是重點盤查對象了

我不認為台灣人都應該被海關盤查

但到底是那些王八蛋害我們的???

假結婚 & 假證件騙Visa的

一抓都幾百人~~這點台灣沒有啦 慶幸

詐騙集團丟臉丟到國際上

 

如果白人對你印象不好是因為你真的做了這些

而好死不死你的種族有80%以上的人都這德行

你真的能怪別人對你種族歧視嗎???

他的""歧視""""  是因為你的膚色

還是因為對你的行為表示非常不滿 ????

剩下的20%真的很無辜 

我也知道不是每個亞洲人都是這樣的

但白人哪知道你是正常的20% 還是犯法的80%(假設數據)

他們更不會分陸港、新、台、日韓哪裡不同 反正長的都一樣

你們來到我的國家 福利佔盡 工作搶盡 

不是居民 只是遊客~也把公共使用空間搞亂

移民的不繳稅 騙福利 還害我們買不到房子

請問 誰會給你好臉色 ?????

台灣不也怕大陸來搶工作 & 經商 & 用健保嗎?

反服貿反到砸了立法院╮(╯▽╰)╭

但我們有沒有檢討這些移民出來的人

又是如何在別人的國家丟我們的臉 ???

害我們被歧視的呢?

如果你不想要別人來破壞我們的女皇頭

你為什麼出國破壞別人的旅館呢?

 

有時候我跟老公出門 看到一群又吵又鬧的亞洲人

亞洲人包含印度、日韓、新馬、東南亞、台灣等

一樣是亞洲人 但日本人真的很少負評

我們真的都會閃遠 很怕被人家誤以為是一起的

安靜有氣質的 我不會刻意去閃避啦

亞洲那種所謂的勤儉美德 

在這裡感覺起來真的就是很沒水準的貪 

上網查多少在網路教你怎麼詐騙好市多

用過或偷挖商品內容物又去退貨

多少孕婦騙航空公司 去美國待產為了拿綠卡

在國外不付醫藥費要外交部繳 回台後還上網炫富

藝術作品雲朵在國外展覽都沒事 回台灣一天被拆

搶停車位搶到上新聞  詐騙、毒販世界有出名

看完這些你不覺得台灣人沒水準的還真不少嗎?

去餐廳吃吃到飽 弄得好像餓死鬼一樣深怕搶不到

結果拿了滿桌 吃不完就丟在那裏 

不僅浪費 增加餐廳的成本 也讓想吃的人吃不到

德國有~~有錢不代表你有浪費食物資格的文化

因為食物是共享的資源 這觀念請自己上網查

愛心冰箱 誠實商店 在歐美盛行

但我保證在台灣一定倒~~~為什麼? 

上個月才剛看到新聞而已

一樣一個字~ 沒功德心 貪啊!

最糟糕的是 還自我感覺良好 

覺得白人很笨&很蠢 有免費的還不拿

 

前陣子南島大地震 把鮑魚、龍蝦震出海面

海底地層上升1-2公尺 

野生的鮑魚就整面牆站在你面前

Kiwi號召城鎮居民當義工 

竭盡全力把鮑魚全部挖下來放回海底

這是資源共享(屬於這個鎮)及永續經營的理念

請你捫心自問~ 這發生在台灣會怎樣?

綠島的龍膽石斑就因為小憲憲自己開心 就把他打死了 還分屍ㄟ

請問那條魚是屬於他一個人的 還是應該屬於全綠島人民的觀光資源?

 

 

其實很多亞洲人的行為 我們自己看了都很反感

尤其是鑽法律漏洞 不繳稅就算了

詐騙政府福利金 & 玩退換貨漏洞

還拿來炫耀 這種人真的一大堆

說實話拿不當福利金 白人也有 島民也很多

退換貨這個就不常聽見

問題是沒人白目到在網路上討論怎麼詐騙的啦

 

亞洲人的教育文化 偏向利己主義

功課要好 成就要高  一切以自己為中心

講話跟做事的邏輯 很容易也變這樣

自己先顧好了 才去參加團體活動

相反的 這裡的小朋友 會犧牲自己的時間

去幫學校賣童子軍餅乾、募款  做義工性質的服務

他們被教育為團體付出 & 合作  從中獲得成就感

也較懂得感念社會 & 珍惜資源 

東西會記得要分享 而不是怕搶不到而拼命拿

這是亞洲人在外國文化中最無法被接受

而導致造成今天我們被歧視的原因— 自私

事實如何我不敢肯定 但這是我自己有感的

 

畢竟這是別人的國家 別人的文化

不要認為我亞洲 都是這樣啊~~~哪裡有錯???

錯就錯在  你不應該讓多數的人 來適應移民的少數

更應該懂得尊重 融入別人的文化

而不是自以為是的 還用有錢就是大爺的心態

來這裡對人頤指氣使 講話沒有禮貌

請不要把在亞洲的惡習 帶到別人的家

這裡的社會環境與文化 不適用你那一套

你不正是喜歡這個國家的風俗民情才移民過來嗎?

你要走自己國家那套 你待在自己國家就好了啊

不要以為在這裡開車撞死人了 還能拿錢賄絡法官

結果是自投羅網 兒子被判傷害 爸爸被判賄絡

 

如果今天外國人討厭你的行為 

只有20%的人會這樣做  你可以說他歧視

問題是連我們自己同種族的都看不下去了

你要怎麼批評別人歧視 ????

種族歧視是很不好的 很不舒服 不應該的

但在指著鼻子罵對方要求他道歉的同時 

我們是不是應該先反觀自己的行為 ???

你無照駕駛又酒駕 憑甚麼罵警察追你

害你撞車是執法過當??

你自己違法在先 警察杯杯還要跟你道歉是嗎?

什麼樣衰敗的家庭教育 養出這種價值邏輯?

如果你需要被尊重

先從尊重台灣各個族群這點做起吧???

歧視原住民、外配、女人、單親、同性戀、高職生的台灣人

有甚麼資格討論種族歧視這麼沉重的議題呢???

開口閉口阿六怎樣怎樣 其實我們不見得比他們好

我們的黑心食品 有日漸超越對岸同胞的趨勢ㄟ

重點是 財團還不會被判刑

司法真是正義阿~~~~~~~

 

不是大陸人就不好 我有非常要好的大陸朋友

非常有教養 教育程度也很高

很多大陸人家庭教養很嚴 孩子管很緊

不是白人就很好 我也認識吸毒 & 挖政府福利的

不是台灣人就很有人情味

我遇過專門講自己人壞話 凹人錢又逃稅的偽君子

衡量一個人的價值 要真正跟他接觸才懂

但誰有那種美國時間慢慢跟你談心當好朋友?

但要扭轉大家對你的普遍刻板印象

是要大家一起努力才有辦法的

假使今天90%的亞洲人 都彬彬有禮 + 帶大量經濟效益進來

對在地人有很好的正面效益

你覺得別人不會打開雙手擁抱你嗎 ??

為什麼美商、日商在台灣聽起來超級屌??

陸資大家就這麼怕 ???

不正是因為大家覺得美日商對經濟有幫助

對員工有禮 福利高 保障好

但中資會把大家都吃掉嗎??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你對陸資的感受就是這麼負面

用這種心情去體會 白人對亞裔大概也是這種感覺了

 

不只是移民 出國遊玩的時候

你就影響著其他民族的人怎麼評斷你的國家

不要以為只是個人行為而已 你真的會害大家蒙羞

現在某些日本民宿不接台灣人了 

企業也不用台灣打工渡假的

你們覺得這樣的老鼠屎 不應該被譴責嗎?

破壞別人的旅館 偷拿飯店及飛機物品

這難道是種族歧視造成的嗎?

還是就是因為你老做這種事 人家才會見了你就怕??

我們經常探討外國的好 一昧的效仿

但真的檢討自己的不是

又說崇洋崇外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這種矛盾的心情 到底是民族性過於自卑

還是過於自大? 說真的~~~我都醉了

到底想怎樣 講清楚ㄇㄚ、⋯

arrow
arrow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