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跟大家分享我親身遇到兩個殺人犯的故事
我不是教誨師 遇見的是已經出獄的他們
他們不用在我面前假裝表現良好獲得假釋
所以我看見的是最真實的他們/人性

我曾經在一個聚餐上遇到一個亞裔男子
他因為女友偷吃 抓姦在床 把情夫當場打死
但因為他有錢(販毒為生)能請好的律師
加上紐西蘭並沒有死刑 他用很多方式脫罪
因為只見過那一次面 所以沒太深入問他
只知道他關了幾年就出來了 
從殺人罪脫罪到只是傷害罪
一樣繼續販毒 過著優渥的生活

**但最糟糕的是**
我只跟他第一次見面 他「驕傲」的宣傳
他如何殺人 如何脫罪 甚至到處跟我們推薦那位律師
開口說「如果你們有需要(意指殺人)找他就沒問題了」
對於殺人 他講的非常開心 過程詳細
我聽的不寒而慄 覺得可怕
之後連介紹我認識他的女友 我都不見了

我很生氣 怎麼會介紹這種人讓我認識
但女生朋友覺得「他人其實很好啊⋯」

-----------------------------------------
第二次我遇到的殺人犯 是一個島民
紐西蘭有很多附近小島偷渡後來合法定居
皮膚比較黑 通常比較窮的人 我們叫島民
而毛利人因為是原住民 受政府保護 
通常生活稍微好一點 比較少惹事

還記得是聖誕前兩天
那個人 用外套蒙著臉 跳到我們的車前想自殺
幸好老公警覺即時拉開 否則真的撞了
我們下車後問他怎麼了 他有禮貌的說
聖誕快樂 不要理我 我是殺人犯 然後大哭
一個身高190 又壯又大隻的男人
在我們面前哭得快崩潰
我們慢慢聊 他才說出背景 
我知道他姓是M開頭 他有刺青在手上

他年輕時沒錢 參加幫派 鬥毆殺了3個人
出獄後老婆小孩全部搬走 不讓他找到
家裡的親人也對他避而不見
他戴電子腳鐐 超過15分鐘沒到家已經犯法
他不想回監獄 也沒有任何親人 所以想死
當我們在陪同他 等警察來的同時
有一個20歲左右 也是島民的弟弟過來幫忙
他說他也是參加幫派 犯了傷害罪
出獄後只能靠洗車打工 但他不會再回幫派
他努力的找工作 但社會沒辦法接受他
未來希望能再念點書 找好一點的工作

警察20分鐘後才到 M不知道鄰居有報警
他說監獄是能5分鐘都不想待的地方 是地獄
(台灣反而是大家想進去 是不是代表過太爽了? 監獄是服刑的痛苦地方才對啊!)
他寧願死 剛好有台大卡車開過來 
警察還沒下車 他已經很快的往馬路衝過去
我對卡車司機瘋狂的大喊停車 
老公跟弟弟抓住他的腳跟衣服 
三個人一起跌倒 掛彩 前後沒有30秒
四個警察制服他以後 留下報案人聯絡方式
問我們事情經過 他就被帶走了 
為了男子氣概 他一直對警察罵髒話 回到可怕的樣子

上警車前 他要把他的Air Jordan 球鞋送給老公
(在監獄 球鞋是他們代表身分的方式)
我們把鞋放回車上 我跟他說好好照顧自己
配合警察 你會沒事的 別忘了你的女兒
他走後 我們都哭了 一切發生的好快 好震撼
那短短30秒如果卡車沒煞住 M沒被抓住
會發生什麼事? 卡車司機會怎樣?

他的心酸 他的無奈 震撼從沒遇過生活困境的我

他說他死有餘辜 就算自殺也沒人會為他流淚

但他沒發現我制止他打自己的時候 聽到女兒不見的時候

我早就哭了 當他看到一個陌生人為他感到心酸時

他鎮定了 我從他的眼淚看到感謝 他的懺悔有人願意聽

沒錯 他曾經殺過人~但看到他當時的樣子 很難不同情
-----------------------------------------
一樣是殺人犯/傷害罪/坐過牢的人
亞裔男子以他能玩弄法律而自豪 
只因他有錢 請的起律師
從他眼裡 嘴裡。甚至我女性朋友的態度
我看不見一點點「道德標準」與慚愧
甚至他認為 他殺了他是應該的
是來不及下手 否則女的他也不會放過

另一邊 M則是為自己的過去懊悔 失去家人
但可怕的是 通常他們教育程度很低
在社會沒有辦法接納他們的狀況下 
即使他不願意 還是回去幫派 他本性可能是善良的
他沒有考量 他撞上我的車 我也有法律責任
這是這群人的問題 他們沒有足夠的智慧與教育程度
去協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困境 
一開始會犯錯已經是問題 回到社會依然是個問題
其實他遲到的事情 請我幫忙打給警察回報
不會這麼嚴重的 但不處理的下場 是被押走
後來警察沒有再打來 我不知道結果
但這件事情這麼多年了
每到聖誕 還是會想 不知道他過的好嗎?
-----------------------------------------
討論要不要死刑 用我親身遇到的兩個人
亞裔男子到處鼓吹 他殺人的「傳奇」
傳播不正當的思想 又遇到沒有什麼道德觀念的人(例如我朋友)
請問沒有是非觀念的人 怎麼教化?
放回社會 可能影響&鼓吹的又有多少人?

而M 他雖然後悔了 也被教化了
但沒有辦法融入社會的他們 你給他人權
卻沒有配套的措施(紐西蘭有做到生活的照顧)
但台灣有這麼好的福利制度照顧他們
協助他們回到社會嗎?
如果沒有 請問是讓他自生自滅 還是縱虎歸山?
不是不能討論人權 與廢死
只是台灣有沒有那種水準?

arrow
arrow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