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拿了一本ABC很開心的叫我念給他聽

我一翻開只想罵髒話

從A到Z都是恐龍的名稱 對牠門完全不認識的我

完全不知道怎麼唸 這時候就很賊的丟給老公啦~~~~

看老公也唸的哩哩落落 我在旁邊狂笑

 

可能會有人說 是你老公自己英文不好吧???

哈 ~~ 我老公雖然8歲才從新加坡移民過來

但英文絕對是非常正統的KIWI英文

高中是大家擠破頭想進去的學校 唸的是前段班 有資格跳級

大學與Diploma都是NZ最高學府奧克蘭大學畢業

奧克蘭有很多所大學 包含梅西、AUT 、Unitec

不是在奧克蘭的大學就叫做奧大歐!!!

這個奧大 跟澳洲的澳洲大學也是不一樣的

他叫 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所以問題在~~~~恐龍名很多都是拉丁文過來的

沒在研究恐龍的 到底是誰會唸啦??????? 

 

OK 以上都不是我文章的重點

其實我想討論的是我搬來紐西蘭這五年來的心得

天啊!好快~一下就五年了 ><

 

1 其實我的英文曾經讓我自卑過 

事實上我完全沒在外國受教育

在台灣是從小學開始去美語補習班上課的

謝謝媽媽這麼肯花錢

上課的老師都是外國人 除了讓我有開口講英文的勇氣

文法、拼字 我一把爛

我不是在否定美語教室的功能 這可能是單一個案問題吧??

接著是自己對英文有興趣 會聽英文歌曲、查查歌詞

研究所的時候修了幾堂英文授課、唸了點原文書

跟老公遠距交往時靠MSN聯絡 是一邊查字典一邊溝通的

因為他 " 根本不太會看中文阿~~~"   講也很勉強

他的主要語言是英文 & 粵語

我這樣的程度在台灣可以騙吃騙喝 騙到一個老公

但真的搬到紐西蘭的時候 我挫折感非常的大

尤其第一次自己搭飛機到一個英文語系的國家

一直到過海關的時候才發現 天啊~~我是玩真的了

海關問話的時候 我腦袋一片空白 

 

剛開始接觸老公的朋友的時候 自卑感也很重

他有兩群朋友 一群是從小一起長大的白人

還有雖然看起來是亞洲人 但不太講中文的朋友

我很羨慕他們在這裡長大、受教育 可以在大公司上班

一方面又覺得要跟他們對談 我沒有勇氣、怕丟臉

甚至到了餐廳 好多東西根本看不懂 也不會點菜

其實現在很多東西還是看不懂啦~~

魚的名字、日文.越南.韓國或義大利文轉英文 看得懂才有鬼

幸好這些朋友都會鼓勵我 告訴我其實他們剛搬來的時候也一樣

讓我覺得放鬆了很多 

後來陸續認識我乾弟那群白人 他們給我一種

"你不會英文是應該的 就像我不會中文一樣" 不以為然的臉

讓我好愛他們歐~~~後來跟他們講話都不用腦

結果越沒壓力的狀況 學的反而更快

他們鼓勵我隨便亂講 反正不懂他會問 & 會糾正我

久而久之 其實慢慢的很多東西自然而然地就會了

 

 

2 白人不會看不起你的英文 看不起你的很多是亞洲人 

我在美國的國小同學曾經跟我聊天過

他國中就搬去給美國了 英文程度很好 也在大公司上班

他告訴我以我搬來紐西蘭的時間看我的程度 真的不算差  

我很感動~~國小到現在還能聯絡上

而且這麼鼓勵我 非常窩心

在這麼多人的鼓勵下 我開始很不要臉的覺得

自己的英文應該真的還不算太差吧  哈哈哈

然後很順利的應徵上珠寶銷售的工作

開始進入職場 雖然沒辦法做辦公室要文法的文書工作

但服務業機哩瓜啦的跟客人哈啦 我發現真的沒有太大問題

打電話給各種單位詢問事項、買東西、交朋友 越來越得心應手

其實我發現鼓勵真的很重要

如果不是這些朋友一直鼓勵我 我可能會更加退縮

題外話 ~~一個成人都需要這種心理的支持

孩子當然更不能用責罵的方式來教育他

所以對於猴子 我非常堅持要用愛與"盡量"耐心

 

在珠寶店上班的時候 很多客人會很好奇的問

你從哪裡來的?? 你的英文不錯耶?? 你學多久了等等的

還有很多可愛的客人會秀兩句中文 問我對不對

當然會問你從哪裡來的 就代表我有口音

他們一聽就知道我不是在這裡長大的

但是完全沒有看不起我的意思 只是好玩的問問

分享自己的旅遊經驗與學習中文的趣事

 

反而是很多亞洲人 我明明知道&也聽到他會中文

在服務他們的時候 我用中文問他 他卻堅持用英文回我

卻不是很好的英文那種

字發音錯就算了 一句話結結巴巴講不完

因為我有一個很龜毛的老公 所以我一直在修正發音

當聽到別人亂講的時候 其實會覺得很痛苦

我實在不了解??? 你是想要跟我炫耀你會英文嗎???

說真的~~~你的英文很差

要用英文跟別人對話 拜託認真一點的進修好嗎?

而且~~~在紐西蘭 會英文有甚麼了不起??????

 

3 其實人會有惰性 毅力&環境真的很重要

我以前也會告訴自己 要認真念英文歐

買了一堆書 結果很多只看了一半

也曾在台灣上美語會話 & 在NZ語言學校上短期課程 

最後你問我記得甚麼?????? 全忘了

 

生了猴子之後 我們一起上產前教室的媽媽們每週固定聚會

我是唯一的亞洲人 想當然也必須強迫自己多學

他們有的是英國、有的是美國 各國的口音都不一樣

有時候講太快或是講太專業的名詞 我真的聽不懂

而且一群人只有我不是英文教育長大的

他們當然不會為了我放慢聊天速度

呱呱呱呱呱 一堆東西就過了 

從一開始我只在旁邊聽 到現在我們可以聊天543

真的是被逼出來的 不過就算我講錯他們也會理解

旁人的鼓勵與理解 真的很重要

 

但我也認識一個香港的女生 粵語厲害是當然的

他不但中文強、英文更強(商用專業英文那種)

所以 我相信如果自己肯學 應該還是可以很棒的

但是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跟恆心 每天學習~~

我發現台灣的問題 真的是沒有那樣的環境

每天高喊口號 要學英文歐~學校也強調英文教育

但是走出學校 哪裡用的到????

 

我在NZ出去看的就是英文 買菜、商店看板

救護車寫著Ambulance 到處跑

滿街藥局寫著Pharmacy

回家看買菜的收據順便學食物的單字

重複的英文每天看 不會也要會了 

有這樣的環境 自然而然要學

不學真的很難生存

光是義大利麵 有分螺絲狀、筆狀、天使髮絲等等

不會講怎麼買

 

而且我還發現 "正統學習"很重要

我老公是不准我用火星文 一切規規矩矩來

標點符號 & 大小寫 & 文法錯都會被罵

為了讓我快點進入狀況 搬來NZ的第一件事

他先幫我買了iPhone 智慧系統讓我學得快一點 

他知道我拼字很差 電話直接選字我比較不痛苦

他也不用猜 ~~其實是為了他自己買的吧? 

所以我跟老公的對話 你是看不到簡體字的

例如 Tomorrow → 2moro

       Before→ be4 

       Thanks→ Thx

 

4 我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你家都講什麼?

我的媽媽群跟朋友都曾問過我 你在家跟孩子講甚麼??

我很堅持的告訴他們~~~母語

我講中文 + 一點點台語

老公講粵語 英文一直到今年因為他要上學了才教

我也在念童書給他聽的同時自己進修

雖然很丟臉 連童書都不會唸要問我老公

但在台灣誰會沒事去學Pig barn豬圈啊??? 

 

但環境中都是英文 其實他也聽得懂

所以我從來不擔心他的英文 反正去學校就會了

對這些白人來說 他們反而很羨慕我兒子 會四種語言

正當我們台灣人一窩蜂的學英文的時候 

他們卻覺得我們會中文又會英文 真好

 

我們台灣的家附近有一個公園

下午大家都會跑去乘涼 & 餵蚊子

有一個外婆 很喜歡帶孫子去獻寶

當大家問他 你叫甚麼名子阿?? 你幾歲??

外婆會跳出來 "唉呦 ~~我們這個只聽英文啦? 我們是吃吐司的 "

這時候有很白目的人轉過來問我媽 你孫子都講什麼阿??

我媽很驕傲地說 "講母語~~現在回台灣就講台語  我們這個吃米的"

我們家從不刻意告訴人家我住在國外 只有住左右的鄰居才知道

住國外又怎樣???  台灣比外國有錢的並不少阿~~~~

有甚麼好屁????  失業拿政府補助或流浪漢也是住國外阿

這樣也要炫耀嗎???

我沒有覺得因為我住國外或因為我講英文比任何人高級

說穿了 我不是家財萬貫投資移民來的 也不是交換生來念書的

我是老公來挑 看了喜歡付錢就帶走的外籍新娘 >< 開玩笑的

住國外或講不講英文 不應該是評價一個人能力或價值的方式

台灣優秀的人非常多 他們住台灣 也不是因為沒錢或沒有能力

單純因為他們喜歡那裏 選擇了住在台灣

王永慶應該也不會英文 他依然是台灣首富

英文老師都會英文 我沒有從他們身上特別看到驕傲感

反而都是一些文句插幾個單字的小屁孩在炫耀

如果我有任何一點的驕傲 也是自豪我肯學習的心

真的很多從小搬來 卻不學英文的亞洲人

然後還看不起自己的同胞 -_-#

 

實話就是~~我兒子的英文上學一定會 除非你IQ不足

自己的母語都不懂 一昧的學別人的語言 

到頭來 我兒子會四種語言 你孫子只會英文 

這樣有比較厲害嗎 ?????

在台灣這塊土地 你就是少數~~所以~~請講中文

 

我的大學同學問我 為什麼你的FB都寫中文

你不是住在紐西蘭嗎?? 怎麼不寫英文

我的回答很簡單~~我的FB是給台灣人看的

為什麼要寫英文 ??????

我不需要炫耀自己的外語惹人厭 搞到最後沒朋友

翻譯系的朋友英文比我強多了 何必在他面前班門弄斧

知道我住在哪裡的人 自然知道我住在哪裡&會不會英文

不知道的人 也不影響我跟他的交流

 

我曾經看過很多人在FB上 明明是要寫給亞洲朋友看的

或者我應該說 我知道那個人根本沒有外國朋友

卻硬是要寫一堆英文 重點~~雖然我英文不是專業程度

也看得出其實那堆英文語意不是很順 何必呢???

反觀 我那群英文超強的朋友 寫的都是中文

既然是要寫給自己朋友看的 寫自己的語言不就好了???

半桶水PO在FB上一堆狗屁不通 看得懂的人只是悶笑而已

 

5 英文再強 都只是工具 不是專業

不管你的英文在亞洲有多強 多益考得有多好

除非你要當語言學教授或是英文教師

否則一旦來到英語系的國家 英文這個東西 誰沒有???

英文對這裡長大的人來說 就是一項基本到不能再基本的東西了

你來這裡炫耀你的英文非常好 要幹嘛???

 

英文只是溝通的"工具" 重要的是你有什麼專業??

英文只是你能在外商公司上班的條件 但重點是你會做甚麼??

貿易、會計、視覺設計、市場行銷、建築 這些才是重點

我會英文(工具)及珠寶執照(專業) 這才是我能找到工作的原因!

 

我很多朋友是學校老師 

他們說很多亞洲移民過來的小朋友英文都很好 文句構造很完整

字詞 用句都很優美 但其實他們認為沒有那種必要~才國小或國中而已

在這裡老師也盡量不改正孩子拼音的錯誤 怕傷了他們的自尊與學習意願

他們認為長大一點自己就會改正了

其實我不知道這樣好不好???  好像很多白人其實拼音也很差???

游泳課 亞洲的學生來告訴他~我的身體不適合讓我下水 我今天無法上課

KIWI小女生直接說了一句 " I''m bleeding" 我在流血ㄟ

都是指我月經來了 這裡小孩講的簡單明瞭

對老師來說~文具優美當然很棒 但語言真的只是用來溝通的工具

文書只要有基本的水準與禮貌 學習其他專業技能應該是更重要的事情

 

6 不要再說 好好歐~~你會講英文

你可以羨慕我住在國外 是因為這裡的福利制度很好

這裡的環境接近大自然 孩子很開心

教育制度很完善 孩子 可以提早訂立志向不浪費時間

也可以羨慕我的文化 很重視親子時間與勞工權益

我們也沒有食安問題

但是請不要再羨慕我們 ~~會說英文

我實在不懂 會說英文 有甚麼好羨慕的???

更何況 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問題

不要一直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了

但台灣政府真的要檢討 真的越來越爛

爛到我已經懶得看台灣新聞了 

沒有國際觀 只在小小的島裡面爭得你死我活

我們從外面看回去 真的覺得好可悲

一群青蛙在井底跳跳跳 還覺得自己很厲害

一切都太泛政治化了 至少教育~~可以放過我們孩子嗎??

 

馬友友(當然他會) 就算不會英文 他一樣優秀

李安 如果不會英文 也一樣可以得獎

梁朝偉就算是啞巴我也愛他

很多優秀的人才 他厲害的是在專業領域上的精進

而不單純的因為他會英文

 

台灣實在太本末倒置了 一切都強調英文學習

問題是英文並不是"國際通用"語言阿

歐洲、日本 講英文不一定能通

把英文一昧的捧到天上 大環境卻沒有配套使用

而且很多是錯誤的用法 大學是University

College只是學院(在這指高中職 這是NZ怪的地方) 

台灣卻教兩個都是大學

我不知道美式系統College是不是大學????

看電影的是Cinema  觀賞舞台劇是Theater 

兩個是不同的東西 不能都叫電影院

三歲之前唸的托兒所叫Daycare 

三歲後唸的幼稚園才叫Kindergarten 

上衣叫Top 下褲叫bottom 台灣只教Clothes

泳衣泳褲他們習慣叫Togs 而不是swimsuit 

謝謝在這裡(專屬語言)是Ta

朋友聊天會用Sweet as 或All good

My bad是不正當的說法 應該說My fault 

Pardon 其實很少用 Sorry就可以了

月經是Period 衛生棉是Pad 棉條是Tampon

賣房子給人參觀叫Open home 

電視影集是Tv series或episodes

我還沒聽過有人soap opera(或許英美會用?我不確定)

總之很多東西台灣教的不完全正確 也或許是因為偏美系英文?

最後這些孩子中文也不好 & 英文也不怎麼樣

真的把他們害死而已 

這裡的流浪漢、小偷、黑道、強姦犯都講英文阿

所以講英文的人都比較優秀??

一堆女生在夜店看到洋人就貼上去

你真的知道他是什麼底嗎??

一堆假ABC 英文爛得要死 只會單字

硬是要講的這麼大聲 怕別人不知道你會英文

好吧~這又是洋腸女的另外議題 扯太遠了

到底為什麼在台灣 只要會英文好像就很了不起???

為什麼會日文就沒有這麼了不起?????

 

我在台灣除了跟我老公講電話之外 都是操著台語口音

而且公共場合也不會刻意講英文

我回到這個講中文 & 台語的國家 我講的就是他的(我的)語言

這是對這裡的人與文化的尊重

我也會這樣教育我的孩子

來別人的土地 卻不會人家的語言~~這就叫做沒有禮貌

 

我不反對家長為了增強孩子的競爭力 要他們學第二語言

但第二語言的範圍可以很廣 日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

但在學習"第二"語言的時候 請不要忘記你的根在哪裡

"第一/母語" 才是最重要的東西

吸納別人的文化沒有甚麼不好 但是請不要看輕自己的文化

我常常覺得 外國人沒有看不起你

常常看不起你的 是你自己

從瘋狂的追求學習英文 甚至 要全英文的幼稚園(有必要嗎?)

看到外國人就倒貼 完全不思考實際面(最後被人家玩假的)

我真的遇過一個女生 只因為交了一個白人男友 看不起亞洲人

小姐~~~你自己也是亞洲人阿~~~~

你知道你取笑亞洲人的嘴臉 非常的諷刺嗎 ???

自我的價值 應該取決於你的能力與專業 膚淺一點是美色

不應該是被誰睡吧????????

很多性工作者也都給白人睡 所以她們很高級?

的確 跟被睡免錢的比起來 至少她們有收錢

 

7 說錯就算了 文化差異也滿有趣的

既然英文不是我的母語 講錯是當然的事

不過已經漸漸習慣 不會覺得丟臉了

有一次我乾弟問我要不要去健身

我告訴他我今天剛做完花園 再運動我會"pass away"(死)

中文講很正常阿~~再去運動我會死

結果全場大笑 他糾正我應該是 Pass out(昏倒)

還有一次我說要弄兒子睡 Put him to sleep

我老公糾正我 通常安樂死才這樣用

雖然人家懂我的意思 但最好用Put him to bed

 

反正這種笑話一堆 

我已經不覺得有甚麼好丟臉的了 

只要記住 下次不要再講錯就好了

語言最大的障礙 是自己的心態

開心點就沒事了

結論~~罵髒話還是要台語才夠力

老娘就是台灣魂~~~~~~~~

 

 

arrow
arrow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