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很多KIWI都在孩子六個月大以後 就帶去上游泳課

六個月大是規定年齡 因為孩子的抵抗力這時候才足夠

接著就會聽到很多亞洲父母驚嘆連連

好危險歐 太早了吧 孩子應該聽不懂吧?那類的

事實上 真的是多慮了 我甚至後悔當初沒有堅持

現在兩歲的他 感覺都已經太遲了

 

照片是猴子的第二堂課 

第一堂課老師很客氣的跟他接觸 認識

第二堂直接 1 2 3他就沉下去了

真的很難想像你認為很難的事情

在專業人員的帶領下 竟然只需要3秒

當初我也是要讓猴子六個月大以後就去上課

果然遭到家裡長輩的反對

理由是游泳太冷 萬一生病會得肺炎

白人因為皮膚比較厚不怕冷 但是亞洲人不可以

雖然我不知道這理論是不是正確的

但是我認為這根本不是問題吧!

因為我去的是溫水游泳池

接著長輩的意見又是 即使是溫水游泳池

離開水的時候還是會很冷 一樣會感冒等等的

我當然是翻白眼

但是為了家裡的氣氛 還是妥協了

最後 到猴子23個月了才去上課

結果就是"他已經很怕水了"

一個洗澡可以用蓮蓬頭直接洗頭的孩子

竟然不敢游泳 

怕水對學習游泳 真的是很大的阻力

重點是 我去上課的地方

不僅水是溫的 整個室內都是超熱的暖氣

即使現在是冬天 我們一進去就開始脫外套了

因為暖氣是熱到會讓你流汗的那種

所以上課的時候 我把家裡長輩也帶去了

讓他們了解 很多時候他們根深蒂固的觀念

其實應該在實際體會過後 才下定論

不應該強迫我們去接受他們的想法

時代一直在改變 環境一直在進步

他們腦海中的畫面 可能都已經被淘汰了

 

選擇好的教練 是我的第一考量

當初去YMCA試了一堂課 環境不是很滿意

水底有很多黑色漂浮的東西 很像青苔 又像髒污

因為沒去過別的課程 所以覺得只是讓孩子在玩水

YMCA有第一次入會半價的優待 

十堂課約88紐幣 但之後會回到原價175紐幣

但特價課程只限平常日上午

每堂課是半小時

而且只有兒童學區有暖氣 沒有沖澡的地方

優點是外面開放給一般大眾游泳的泳池及健身房

我可以在孩子上課的時候去游泳

image

 

Swintastic是公認最好的游泳學校

十堂課價格是180 沒有折扣

一樣是半小時一堂 但是環境好多了

一班規定只有6個名額

離我家開車不到五分鐘

不但環境新又整潔 水聞起來也沒有很重的消毒水味道

我朋友說教學場通常會用比較不刺激的消毒方式

雖然成本比較高 但對孩子是比較好的

有很舒適的沖澡+更衣空間 而且是教學專用

不對外開放 以維持教學品質

老公說 游泳是很重要的事情 

因為有可能有一天會需要它救你一命 

所以好的教練最重要 價格不在他的考慮範圍

所以最後我們選擇了專業的游泳學校

既然平常日跟周末價格一樣

我就選擇了週末 果然 這選擇是對的

我們已經上了五堂課 到現在我的身體狀況還不能下水

所以如果當初我貪小便宜選了YMCA平常日的課程

老公沒辦法替我下水 我現在就要哭了

image

 

三歲以前 需要父母陪同

這裡上課的規定很嚴格

三歲以上的孩子一定要有蛙鏡、游泳帽、適當的泳衣

三歲以下一定要有父母陪同一起下水

不可以化妝、塗乳液或任何汙染水質的物品

訂了課程不能任意更動 否則需要付75紐幣的文書費用

分級非常細 首先依年齡分班 接著就會依照學習狀況分班

每堂課會控制人數 大一點的小孩都是1對3教學

只可以補一堂的病假 

哭的小孩還是會被強制學習

我們隔壁班的小朋友哭了三個禮拜依然在哭當中 

教練雖然會耐心安慰 但是也會很兇的告訴他該適可而止

現在那位哭哭小朋友已經從哭半小時 到哭15分鐘了

 

專業人員不是叫假的

不要認為孩子聽不懂所以不去上課

對我們來說當然會覺得孩子聽不懂

因為我們不是專業人員 自然不知道怎麼教

但事實上 小嬰兒都已經可以上課了

我也不懂原理 但是教練就是有辦法

 

課程看起來好像都是在玩水

但事實上他們是在玩中學習 先學會不怕水

訓練潛水 接著鼓勵他們拍水跟踢水

然後才矯正姿勢

好多已經上一年課程的同學

已經會閉氣潛到水裡往前游 真的好棒毆

 

上課內容有很多方式 而且每週都會有點新鮮的元素

一開始有打洞的水桶 讓小朋友不怕水沖頭

最常用的是球球或玩具 要小朋友丟出去以後 去追回來

稱為"麵條"的浮棒及方形浮板 讓他們學習平衡

也有會沉底的玩具 鼓勵小孩潛水撿回來

還有鏡子 讓他在學仰式的時候可以看見爸媽而不害怕

藍色的墊子有很多功能 可以翻滾落水 或放上溜滑梯

也可以當浮床 讓他們在上面訓練平衡 及跳水

小朋友玩得很開心 不會覺得無聊 

也在遊樂中學習很多技巧

半小時感覺不長 但寶貝每堂課後都會超級飢餓

接著陷入重度昏迷 我想 半小時應該是夠了

SWIM  

 

嬰兒學游泳的重要性

如果在YOUTUBE上搜尋infant water survival

你一定可以看到很多有關嬰兒落水自救的影片

你會很驚訝這麼小的小朋友已經會在水中翻轉成仰式

接著漂浮在水面上靜待救援

一般游泳課程跟嬰兒自救可能有點不同(我沒去所以不懂)

但如果小朋友盡早學會游泳 可以盡量減低溺水的傷害

雖然我們不是國外 後院有游泳池這麼大的落水風險

但是世事難料 還是早點學起來好

 

嬰兒的潛水反射

其實小朋友在懷孕期存活在羊水中

即使出生以後 也會持有幾個月大的潛水反射動作

也就是說小嬰兒落水後 會自動閉氣不致嗆水

這項生理反應隨著成長及更多的外界刺激而遺忘

但是爸媽們真的不要太緊張 讓專業教練進行訓練

小朋友可以很快的又學會游泳的技能

所以小朋友其實是不怕水的 也不用擔心他聽不懂

因為這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arrow
arrow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