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猴已經一歲七個月了

他會的東西很多 但是我真的沒有特意教他

我只是順著他的意願 給他很多信心與自由

我想這是我能給他最好的禮物

IMG_9118  

 

盡情探索世界的安全環境

我對Stnaley一直都是採近乎自由的教育方式

但在這前提之下 我提供了安全的遊戲環境

我犧牲了客廳的桌子 完全沒有桌角的安全顧慮

為了不讓他看電視或爬電視櫃

用單人床的床墊和各種娃娃擋在電視櫃前

插座前方利用傢俱或遊戲床隔絕

電視櫃旁最危險的角落跟電源線 用賽車椅擋著

喜歡開車的他可以在上面玩 又能保護他的安全

櫃子沒辦法上鎖 所以擺放即使他拿也不會有危險的物品

廚房用尿布一箱箱的擋起來

有時候真的太累了 我就在沙發上睡 讓他自己玩

因為我知道他不會有危險 

他可以學習自己獨立遊戲 媽媽也可以稍作休息

IMG_1980  

IMG_7845  

 

父母要調整心情&做好放手的準備

我最常被問的一個問題就是 你讓他用手吃飯?

到底有什麼不可以??

讓孩子用手吃飯 不但可以刺激觸覺促進腦發展

孩子更容易了解液體、固體、果凍、膠狀物等抽象名詞

其實只要沒有危險 為什麼不讓孩子放手去試呢?

最糟的又能如何? 了不起就是衣服毀了、傢俱髒了

這都是可以解決的問題 對人體有任何傷害嗎?

比起孩子的協調發展、腦力成長與成就感

一件衣服的價值 或五分鐘的清潔 算的了什麼?

父母的態度是孩子成長的依靠

越正向的心態 才能協助孩子正面的成長

 

給予充分的自由與鼓勵

只要是他想要嘗試的東西 如果在合理安全範圍內

即使後果會一團糟 無論在我心裡我是多麼不希望他做

我也會讓他去嘗試

就算會把家裡弄的髒 會把東西弄壞

我都會讓他去試看看

當然家長在一旁看顧 避免真的把東西毀了

或是 不想讓他玩的東西 就收好不要被看到

如果他做得很好 我會在最恰當的時間讚美他

即使做錯了 我也不會數落他或是責罵他

而是告訴他 因為他這樣做了 所以有不好的後果

下次他還想要玩一樣的東西 我會提醒他上次的經驗

我想人性都是一樣的 越是禁止的越想嘗試

既然如此 那為什麼不乾脆在家長看護下 

讓他安全的試他不應該做的事情呢?

比他偷偷的在大人不在的時候玩來的好

 

他想要喝咖啡、可樂 我讓他試一口

他發現很苦、很辣 他以後就不會再要了

他爬上餐桌想喝湯 我讓他摸摸鍋子

他被燙到一次 以後就再也不敢了

他跌倒撞到頭了 就知道以後走這個地方要小心

誰不是跌跌撞撞的成長

沒痛過、試過 過度保護的孩子 怎麼會長大?

 

今天他跟我要筷子

我知道那是很危險的東西 但是我還是給他了

我告訴他正確的用法 然後溫柔的對他說

試試看 真的不行就放旁邊 下次再試

用湯匙或手吃都沒有關係

結果~~他成功了

媽媽當然很開心 

我開心得並不是因為他可以用筷子了

我開心的是 "謝謝我自己 願意相信他"  

IMG_1979  

 

耐心 是我照顧孩子唯一的訣竅

還記得有一天餵飯時 他把整口飯吐出來了

外婆生氣的罵他不聽話

我告訴外婆 等等~先聽看他想表達的是什麼

原來是他想喝水 但是外婆聽不懂 硬塞了一口飯

 

給他水杯後 他喝到滿足了 把水杯還給我後

乖乖的把整碗飯吃光了

我告訴外婆 他們還不會講話 所以耐心的觀察很重要

如果在他吐出一口飯的當下 他受到的是處罰而不是了解

那接下來的劇情會是如何?

這孩子對於如何自我表達及對大人的信任感又有什麼改變?

 

我已經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讓他自己學吃東西了

印象中是六個月開始 試著讓他用水杯喝水

當然他一定喝得滿身都是 沒關係 明天再試

十個月大 我開始讓他坐在高腳椅上自己吃東西

亂抓亂丟都無所謂 媽媽吃飽後再來餵

一歲他就開始走路

一歲四個月 他已經會穩穩地用湯匙吃飯

一歲五個月 會自己拿杯子喝水 拿碗喝湯

一歲六個月 會自己洗澡

一歲七個月 自己穿鞋、褲

他還在開心的成長 每天給我更多驚喜

 

Stanley不斷給媽媽的大驚喜

這是他近15個月大的相片

上個月開始他不但會自己溜滑梯 

竟然還會自己上下搖搖馬了

slide  

1slide  

 

他不但會自己用湯匙、叉子吃飯

還會跟我們乾杯

IMG_17791

IMG_1961

IMG_1740

IMG_1960  

 

吃完的碗盤 他會拿來給媽媽洗

或想要自己放在洗碗槽

也知道如何丟垃圾

IMG_1977  

 

從一歲開始就訓練自己刷牙

IMG_1967  

 

現在不但會自己洗澡、擦乳液

也會幫媽媽沖身體了

Shower  

 

堅持要自己穿褲子、鞋子

IMG_1799  

 

幫我找貓 趕他出去

告訴大人蜘蛛在哪裡、快點打蜘蛛

IMG_1812

IMG_1962  

 

超愛車的他 會假裝開車

也會依照不同的壁貼發出交通工具的聲音

DRIVE

IMG_1896

 

除了會澆花 他也會掃地

幫我餵貓

會幫我把要曬的衣服提出去

但是會把摺好的衣服撒地上 ><

IMG_1808

Shower    

 

會自己看書、玩積木、彈鋼琴 

也會自己收玩具

最乖的是每次只拿一樣東西

新拿一樣以後 會把舊的收好才玩

喜歡跳舞 也會幫大人按摩

IMG_1819

IMG_1973

IMG_1965  

照片 1195  

Shower    

 

趁媽媽睡著時 偷玩手機自拍

IMG_1765

 

他是一個開心的孩子

他有探索世界的勇氣

我很開心他健康的長大

對媽媽來說 這就是最美的回報

5  

IMG_8592  

IMG_7992  

照片 1734  

照片 2229  

照片 1595  

 

arrow
arrow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