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心血來潮跟著Sunny去後院散步

忽然間發現門邊有一坨黑黑的東西 

仔細一看 竟然是一隻受傷的雛鳥

接著Sunny也發現他了 一直哇哇叫要搶走他

BB  

 

這隻是紐西蘭最常見的Blackbird

我把他抱起來時他嘗試要飛走 但是飛不高

看他羽毛的狀態 只剩下幾根白色的細毛

感覺是快要成鳥的小朋友了

拉開他的翅膀一看 果然傷的很重

右翅一條三公分以上的刮痕

已經可以見骨 而且不停的流血

 

紐西蘭雖然已經不算冬天了 但是還是好冷

我趕緊把他帶回室內 把報紙剪成細條狀讓他保暖

放在有暖氣的地方

報紙弄成鳥窩狀包覆住他也讓他更有安全感

野鳥不建議用籠子 他們會害怕的亂撞

鳥巢狀的容器最理想 怕他跑掉可再用紙箱包起來

為了怕他一直流血 我拿了不刺激的消炎軟膏抹在傷口上

幸好成分對鳥兒沒有傷害

 

雖然以前有很多養鳥的經驗

但是野鳥 而且接近成鳥的還是第一次

手邊也沒有專用的餵食器 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情急之下打電話到SPCA去問專業的護理人員

他告訴我雛鳥如果沒有受傷 最好讓他待在原地

母鳥在環境安全後 就會來帶走

但受傷很嚴重的小鳥

只好帶回家 再送到野鳥協會了

尤其是我家有貓 放著不是等於讓他等死嗎 ><

 

SPCA告訴我 因為他還小 要用手餵

而且要每個小時進食一次

吃的東西必須要是高蛋白

但是我小時候餵雛鳥都是用鳥專用飼料

看起來只有五穀類說

家裡如果有貓的肉包飼料是最好的

如果沒有 把乾飼料泡軟後餵也可以

 

但是根據我以往的經驗 

通常受到驚嚇的小鳥 在陌生環境的第一天是不會進食的

我只能盡量照顧他 隔天一大早準備送往野鳥協會

幸好在一直陪伴他 跟他講話 輕輕撫摸他不久後

小朋友開始相信我了 首先願意從吸管裡面喝水

接著張大嘴的跟我要東西吃 我塞了幾顆貓飼料後

把他身體擦乾 (喝水喝到全身濕濕的)

再把報紙重新換過一次 他就安心地去睡覺了 

 

我居住的城市有三個地方 每個都超級遠

最後我選了NZ Bird Rescue Charitable Trust

開車至少都要半小時才到

BB  

野鳥救援協會網址如下

http://birdrescue.org.nz/rescuing-a-bird/

這些非營利組織靠的是捐款贊助 

而且歡迎各種鳥類

可以捐獻食物或現金 我們捐獻了一些款項

安心地離開了 希望可以很快的在他們的FB專頁

看到他好起來的樣子

 

 

 

arrow
arrow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