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ley從一出生開始就是自己睡嬰兒床

能不抱就不抱 所以第一個月一直都是自己睡

滿月過後因為開始懂事了 加上睡眠時間減短

開始會想要找人抱抱 所以我開始建立他的睡眠儀式

IMG_4767    

在他兩個月大的時候 我發現他有一定的睡眠規律

每晚九點會哭得很慘 非常難哄

問過專業護士以後 他說那代表"過累了"

所以必須要在九點以前開始哄 讓他九點睡著

接著我慢慢往前調 每週半小時

現在已經提前到七點至八點間睡覺了

如果寶寶本身沒有自己的規律 大人可以幫助建立

重點在於 每天上床的時間要一樣

久了孩子到那時間點 自然會想睡覺

 

Stanley四個月開始吃米精

因為吃副食品會把身體弄得髒髒的

所以四個月後我把洗澡也納入睡前儀式的一部分

下午我讓他在客廳盡情地消耗體力 <Tummy Time>

每晚六點半前吃飽 七點泡澡 接著整套的服務

 

我的睡眠儀式

1 舒服的溫水澡 水溫約40度+泡澡油

晚餐一定要吃到飽 讓他稍微在客廳玩一下

等消化一段時間以後 泡個暖暖的熱水澡

他左後方的是他的折疊浴缸 但是比較淺

現在是冬天 我用超大的洗衣籃來洗他

水位 大小剛剛好 哈~~

IMG_7483  

 

2 音樂欣賞+媽咪Vocal & 燈光昏暗 

回房間後 播放音樂接著關大燈 只留床頭燈

睡前我固定聽同一片CD

所以一聽到熟悉的音樂 就知道要準備睡覺了

音樂種類隨媽咪開心就好 但我偏愛鋼琴演奏曲

寶貝從一個月大開始聽 我會跟著哼

他現在也會哼我最愛的德布希-月光了

IMG_7552

 

3 餵奶(這單純是我兒子的癖好)

這孩子不管多飽 就是要喝奶

而且指定要媽咪牌的 橡膠奶嘴他不要 ><

雖然已經一歲多了 基於增強免疫力

安撫、減少長牙時疼痛、助於牙齒排列等理由

我打算餵到自動斷奶 這部分就不附圖片啦 ~~~

 

4 口腔護理 避免齲齒

他從一出生就習慣了每天用紗布清潔口腔

所以對於刷牙不會非常排斥

但是長牙後牙齦不舒服 會在洗嘴時咬我

根據護理師說法 長六顆牙以後要開始用牙膏刷牙

但是Stanley不喜歡那個觸感 所以我還是用矽膠刷

接著喝水漱口(我每次餵奶後一定要他喝水漱口)

 

做身體檢查時 護士會送你一套牙膏牙刷及洗澡防滑墊

雖然他們說兒童牙膏就算吞下去也無所謂

但是其實牙菌斑只要用水輕輕刷就下來了

媽咪還是不太相信這些化學物品

IMG_7549  

 

5 睡前故事

Stanley最喜歡 That's not my tiger這本觸覺書了

我從他兩個月大開始 睡前就會念給他聽

他比較大以後 會自己翻著看

IMG_7550  

 

6 重點部位按摩

我的必備良藥一定有皮膚藥膏、防脹氣按摩膏

除了洗完澡以後的全身乳液 我會另外局部上藥

貝恩是抹皮膚特別乾燥的地方 或是屁股預防尿布疹

Sudocrem是針對有傷口、瘀青的部分按摩

尤其會走以後整天在仆街(我老公說其實這兩個字是髒話 哈哈)

白色那罐是德國的防脹氣藥膏 吃太飽或脹氣時按摩肚皮

IMG_7547  

 

全身SPA舒壓按摩

把全身的傷口處理好後 接著是傳統盲人專業按摩

先從四肢進行揉捏、腳底穴道按摩、關節按摩

接著是肩頸、後背紓壓、頭部及臉部按摩

最後再用觸覺刷進行四肢的神經舒緩

柔軟的小梳子做頭皮按摩

通常到這一個步驟 有人已經在半昏迷狀態了

 

通常他已經可以睡過夜了 但是這陣子長牙

半夜會醒一次 昨天偷懶沒有做按摩就讓他睡了

他竟然半夜醒來追討 XD  

IMG_7548  

 

8 安撫玩具 燈全暗 媽咪離場

小孩子都會有自己喜歡的玩具~Stanley整床都是

在他昏昏欲睡時 只要確定他有東西可以安撫 

然後我就會把他丟回他的小床

幸運的話他直接就睡了

但通常會哭一下 最久不會超過五分鐘

最快 我門一關他已經不哭了

雖然我不知道他趴在床上多久才入睡

反正關燈以後我就離開 他聽著音樂 抓著娃娃

久了自然會睡著 然後我再進去幫他蓋被子或剪指甲

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YAY~~~

我做全套的整個過程需要一小時

 

Ferberize 自行入睡訓練

六個月大以後 可以開始訓練寶寶自己入睡

燈全暗後媽咪離開房間 讓寶寶哭

如果捨不得媽媽可以在房間內拍拍他 

每哭五分鐘進去看他一次

原則是 可以抱他搖一下但是不講話、不四目相對

安撫一下再放床上 如果還是哭 再等五分鐘

第一個禮拜每次訓練十分鐘

接著慢慢增加到15分鐘甚至半小時

 

我當初的作法是在旁邊拍他或按摩到睡著

一邊唱歌(他只聽小星星)

漸漸的他開始習慣自己的床

當我放他到床上他不在抗拒 不會立刻哭

我用手機(關掉WIFI)播放我唱小星星的聲音

然後我離開房間 一開始會哭十多分鐘

漸漸越哭越短 接著不到一星期他就自己睡了 

IMG_7553  

 

arrow
arrow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