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兒童節 恭喜我的大學同學小兔生下了米寶

不知道何時開始 小兔跟我會一直在FB上討論孕期問題

會不會痛 要不要催生 體重怎麼控制 以後怎麼帶

IMG_4753[1]  

 

雖然一直期待孩子可以如期出生

但可憐的兩位媽媽都面臨催生的命運

看著小兔在FB上的分享 整個過程比我辛苦多了

我在催生當天子宮頸已經開兩指了 而且肌肉已經很薄

因此直接人工破水 接著初期陣痛我並沒有感覺

雖然最後依然感到椎心的疼痛 產程大約13個小時

一路等待米寶的出生 終於他還是撐到了兒童節才出來

想跟小兔說 媽咪~~辛苦了 但我相信是值得的 :)

 

雖然我並沒有親自陪產 但卻一直心繫小兔的狀況

想著想著 我開始回憶起自己生產的過程

我知道聽起來很怪 但是我很懷念那段時光

雖然痛 而且是要死了的痛 

生產是十級痛 等於同時斷三根肋骨

但是我真的很懷念那種感覺

就是因為那段痛苦的過程

讓我深深體會身為女人的美好&偉大

也是因為那份痛楚 讓我更加了解一個母親的極限

為了愛自己的孩子 再大的壓力&疼痛我們都能忍受

當初選擇自然產就已經知道痛是免不了的

但為了孩子的健康 我們還是都堅持自然產

在自己血流不止的狀況下 腦海裡唯一想到的還是

孩子好不好? 他餓了嗎? 他健不健康? 長得像不像我?

看到孩子的臉 所有的苦痛 瞬間都消失了

臉上沒有淚水 而是笑容

如果沒有經歷過這種過程 我可能對於生命&自己&女人

沒辦法有這麼深刻的體會

在自己生產的過程中 我不斷的跟媽媽道歉

原來要當一個媽媽 是這麼的困難 

媽媽 對不起  我讓你辛苦了

 

但是 對於我來說 

真正的辛苦並不是懷孕的過程或分娩

最大的困擾 其實是來自旁人的關心與教訓

媽媽為了貓不能住在室內跟我吵架

認為我寵貓而不在乎自己的孩子

雖然她來到我家跟毛小孩相處過以後改觀了

但在他搬來NZ之前那段過程 我真的很難過

 

我知道旁人的關心或說教 都是好意

但是他們並不理解的是 一個新手媽媽不是面對一個人而已

我們在懷孕十個月的過程中 要面對好多人的"關心"

一個人一句 累積起來的壓力 真的很可怕

更可怕的是 這些人並不了解他們的熱情

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種負擔

最糟的是 明明知道有些人講的觀念是錯誤的

又不好意思糾正她 那種感覺真的很!@$!@%!^

 

其實網路發達的今天 醫療系統完善 定期上媽媽教室 

對於如何照顧自己的孩子 每個媽媽心裏都有底

醫療新知不斷的更新 很多舊的觀念根本都已經被推翻了

一直拿以前的東西來說嘴 真的讓人很痛苦

 

當初我並不是因為媽媽討厭貓而難過

他討厭動物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早就有心理準備會被念

難過的是媽媽對於我的信任感 竟然這麼低

我知道她擔心弓漿蟲會引起流產或畸形

但身為一個母親 自然會去閱讀相關的知識及進行檢測

並不像媽媽說的 寵貓而不顧自己的孩子

如果不愛這個孩子 怎麼願意讓身材變形懷胎十月

如果不關心這孩子 何必注意飲食健不健康

如果不在乎這孩子 就不會堅持要自然產

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 不需要一直掛在嘴上

而是會隨時隨地的思考 甚麼對孩子最好

這是身為一個母親愛他的方式

這並不需要跟旁人交代 也不需要對旁人負責

更別說很多根本是不知道哪裡跑出來的路人

也在那插一腳 就更想叫他閉嘴

 

然而 這些壓力並不會因為孩子的出生而結束

隨著嬰兒成長過程中飲食、睡眠、教育問題

來自旁人的壓力只會越來越多

每當在教養的方式與家人有出入的時候

我就會立刻問醫療單位

因為只有這樣他才會相信我說的是對的

兒子七個月了還是會半夜醒兩次

我很肯定是因為他吃不飽 

但家人卻認為是因為他被寵壞了 要我不要餵他

逼他戒掉夜奶 但我知道這樣他只會哭得更慘

所以寧可累一點 也不要逼他 也不急著塞副食品給他

等他的器官都就緒了 我才讓他從魚換到雞

果然在我開始給他吃雞肉跟麵食類以後 一覺到天亮

 

即便是專業的醫生或護士 在提供所有的專業知識後

洋人還是會很客氣地告訴你

每個小孩都不一樣 我們能提供的都是理論的東西 

理論上應該是這樣那樣 But ~~Mum knows best

孩子個性、體質、發展狀況都不一樣

真的不應該用鐵的紀律去教養 因材施教我認為也適用在嬰兒照顧

But anyways~~ Mum knows best

相信自己的直覺 也相信自己對於孩子的了解

 

本來這篇文章的標題 我是要下 "痛過 才懂得女人的美"

但最後我還是換了

希望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這條路上

無論是媽媽跟孩子 都一樣的快樂成長

也唯有快樂的氣氛 才能有健全的孩子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